2019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2019年是第十屆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為此,基金會從四月份起同時籌備志工團聚,邀請歷屆志工到台東,即便大多數志工已經就業或在國外念書,仍然有超過四十位志工抽空回到營隊,重溫他們求學階段中難得的學習經驗。

對於這些參與多年服務的志工們,基金會給他們一個提問,「為什麼你願意一直回來參加英語營?」從活動組組員、組長,最後成為2016年營長的李畹琪(Judy)說:「我想是來自於自我的成長吧。我很幸運擔任過三種角色,讓自己有機會跳脫舒適圈,從不同的職位去挑戰、突破自我。不同層面的精進與收穫,是我一再回來的動力。」對於2011年擔任志工、目前已經是均一國際實驗高中訓育組長的童愉(Fish)而言,「營隊讓我與人,與生長的土地產生更深的連結,也發掘自己的熱忱所在。」當曾是學員的孩子們開始轉換角色成為志工,讓她看到「改變」與「善的循環」真實的發生,「當我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就會回頭想想營隊帶給我的啟發,思考自己的初衷,這些學員們的生命故事,常常都成為我持續前進的動力。」

承載價值和想像的營隊

雖然英語營的志工培訓與營隊服務都已臻至成熟,過去的每一年仍持續修正,希望更貼近在地孩子及服務志工的學習需求。回想第一、二屆英語營的志工是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ETA4(English Through Academics Athletic and the Arts Abroad)的7位社團學生,他們自籌經費來台,與 28位來自全國12所醫學院準醫師所組成的「醫學人文核心團隊(MEH)」共組志工團,於台東大學知本校區以模擬英語村的學習型態,提供花東地區國、高中學生兩個梯次,各兩週的英語學習機會。由於2012年ETA4轉往更為偏遠的國家服務,基金會開始與台北美國學校學生所組成的H2H Int’l Service Group合作,並招募國內大專院校學生一起執行營隊服務,營隊地點也轉至均一國際實驗高中(當時稱為均一中小學);基金會開始建立自己的志工培訓模式,希望對於參加營隊的花東學生、台北美國學校及國內大專學生能形成一種跨文化、跨族群的三向學習,更高的層次則是期待這群志工和花東因此有了連結,在他們心中所種下的公益種子將使他們持續關懷這片土地,這些心念都讓營隊承載更多的價值和想像。截至今年已經培養約500位志工,有超過1,500位花東孩子曾參加營隊。

多元活動體驗建立自信

對花東孩子而言,參加英語生活營彷彿經歷一次「成長禮」, 孩子在11天營期結束回家後,總是懷念不已。對於英語學習資源稀缺的台東,營隊提供孩子敢於開口說英語並啟發學習動機的環境;住宿型營隊讓孩子與海內外志工們朝夕相處,也讓孩子看見榜樣、學習獨立自主、團隊合作,這是他們在偏鄉小校生活中難得的多元文化刺激及生活體驗。將英語學習融入生動活潑的實驗課程、模擬醫院及餐廳環境等日常對話情境、精彩的環保服裝秀、小型音樂會……等,這些與學校截然不同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探索自己興趣,也獲得學習英語的樂趣,變得更自信。

為台灣培育下一代公益種子

透過營隊,基金會希望讓即將走向社會的年輕人可以看到同一個社會的不同樣貌。由於這一代年輕人很多還是接受填鴨式教育,思想被所謂的標準答案框限住了,因此透過營隊希望提供他們一個銜接未來工作的學習機會。基金會以不遜色於企業的面試活動,規劃英語表達、情境模擬、時事討論、團隊合作遊戲……等關卡來觀察志工的特質,雖然面試必然有入選與否的結果,但核心精神卻是鼓勵應試志工在過程中交流,既競爭但又能彼此合作,並且能從面試官的回饋中學習正向態度與專業思維,即使未能錄取,也帶著信念和友誼滿載而歸。而從三月起,每個月一次的培訓課程從團隊建構、課程設計、活動企劃、報導及記錄、與學員相處的界線及溝通、緊急應變等內容,在在鍛鍊志工的能力。

營隊除了讓抱持高度熱忱的志工儲備經驗能力外,也提供獲得自我實現的機會。2011-2013年參與營隊的H2H志工Nick說:「我在營隊學習到最多的是跨出舒適圈。如果你真的想要和這些孩子有連結,就必須使用他們的語言,並盡可能聆聽他們的故事,和他們建立個人的聯繫,特別當我們的生活背景如此不同。」「當你身處一個由60-70個志工、160個孩子組成的營隊,必須要讓自己更快速、更有適應能力,習慣解決問題,並具備領導力。」目前在美國就讀大學的Nick,仍時時關注均一學校和基金會的動態,保持與花東的聯繫。當問及英語營的價值時,他說:「我想嚴總裁的願景是讓這些原住民學生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者,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工具,而不是試圖去教化。重點是打造基礎,這是我從中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我很開心看見開始有營隊學員們長大,可以出國留學,運用英文分享自己的文化。」

志工移地培訓 深化營隊與在地的連結

2019年,營隊在培訓時安排幹部以及生活輔導組志工到台東進行三天兩夜的「移地培訓」,除了到均一國際實驗高中熟悉營隊環境外,也前往長期合作的台東桃源國小、台東孩子的書屋觀摩,親身觀察在地孩子的生活與學習狀況。

桃源國小林幸慧老師除了分享歷屆孩子參加營隊後,在生活和學習上的轉變外,也向志工說明學校深耕品格教育的方法和歷程;到了孩子的書屋,理事長陳秋蓉則介紹書屋成立的脈絡與理念,讓志工有機會和書屋學生用餐互動,理解書屋孩子的生活節奏。經過這趟深度觀察體驗,志工回饋:「這次交流讓我重新思考教育的價值和多元性」、「未來我將帶著同理心接近孩子,並以身教取代言教」、「在營隊中,將步驟具體並條列式的寫下,能幫助孩子們更清楚下一步要怎麼做。」營隊指導老師Debra也引導志工重新審視營隊規劃的學習面向,並期許志工們將這份感動延續為長期的關懷。

經過十年,過去的學員已經開始成為服務的志工,他們從「被別人給予」到「付出」的過程,是他們成長歷程中非常重要的學習。十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相信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已經成為示範,在下一個十年,因應時代與需求的改變,我們也將英語營做不同層面的轉型,為的是要創造花東孩子現階段及未來更高的學習價值。相信過去我們所播下的種子,將持續傳遞善的力量,帶出更多新的可能性。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 起始 2010年
■ 目標 點燃學員對英語的學習興趣;創造志工和學員的雙向學習成長
■ 學員 2019年169位花東五~八年級學生(70%為原住民且具低收入戶證明)
■ 志工 2019年69人(H2H團隊37人、台灣大專志工32人)
■ 種子單位 花蓮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台東孩子的書屋、台東桃源國小、台東成功自由靈糧堂

本計畫由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H2H)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BigByte Education與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協辦,H2H贊助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林玉芳、陳倩瑜、錢世明、鄭淑彬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