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在所有計畫中,英語生活營是惟一幾乎與公益平台同時誕生且成長至今的計畫。2009 年底基金會成立,次年暑假便開始了第一屆的英語營。面對國際化浪潮,英語是打開世界的鑰匙,讓花東孩子能與世界的學習平台接軌,有機會翻轉命運;這是為什麼基金會一開始便把英語的資源帶到花東,也希望能夠啟發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動機。而「英語生活化」相當重要,營隊上午的主課程 ( 科學 / 英文 / Hello World ) 和下午的選修 ( 音樂 / 藝術 / 舞蹈 / 體育 ) 都設計了大量互動學習的活動,當學員很投入時,都踴躍地想表達,英語便在有趣的情境下學習了。

Learning is Social
在偏鄉,一個班級五個學生、甚至三個也並不罕見;討論再熱烈也只有幾個人的想法。在英語營,二十個人同班學習、三十個人一起玩遊戲、上百個人扭腰擺臀跳舞;從國中小的學員、台北美國學校的高中生志工到全台的大專志工,如此一群人的組合創造出來的豐富度遠超過學員平日的校園風景。瞭解了這樣的背景,更能理解小六學員 Anna 看似簡單的話, 其實說了許多,「每年都想回來參加英語營, 因為這裡有志工哥哥、姐姐,可以學到新的單字和句子,大家一起學習時會想要更努力。」Learning is  social. We  learn best  through interaction. 透過與人互動,彼此激盪、激勵, 看見多元的樣貌,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方式。

Be a Taitung Host
為了讓學習連結在地生活,英語營向來以 How to be a Taitung Host ( 如何扮演好台東在地主人 ) 為主題,融入花東元素。今年營隊活動特別邀請台東藝術工作者林先進老師進行彩繪石頭教學,學員在來自台東的石頭上親手繪製獨一無二的部落圖騰、印記,他們邊畫邊分享部落的生活家常,如,小米收穫祭時族人連續幾個小時跳舞、聊天、吃各家做的食物 ......。在這過程中,學員扮演分享故事的主人,小主人的真誠和熱情不僅讓志工們學習部落文化,也反思都市人漸疏的人際互動。幾位台北美國學校 Heart to Heart Int'l Service Group (H2H) 的志工不只愛上台東,更連續三至五年投入他們的暑假到台東服務,協助營隊課程的傳承和優化。

從 ME 到 WE
「原本覺得自己英文不好,會不會無法融入大家?」「曾經懷疑自己能不能勝任,我沒有任何志工經驗,唯一辦過的活動只有迎新宿營。」

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志工,許多人不曾有過大型活動的經驗,也未曾和這麼多人一起工作這麼久的時間。出隊前五個月每月一次的志工培訓為的是建立團隊默契,培養工作態度與技能。生輔組志工吳佳頤說:「我們皆來自不同的學校,有不一樣的性格、想法和行程。籌備過程中或多或少有些磨擦和尷尬。這是一趟翻轉自我的旅程;每一次的討論教會了我付出時少抱怨、多做事,以及與人交流的勇氣。」

學員 J:姐姐我好羨慕妳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有很多的選擇。

Annie :比如說什麼呢? 學員 J:比如說去美國。Annie:你也可以啊。

學員 J:你英文說得這麼好,我不可能啦。

Annie:我也是花很多時間在讀英文,才能像今天這樣。只要你努力,英文也可以和我一樣好喔。

J 是志工 Annie 印象很深刻的學員。去年的對話讓她很心疼

J 年紀這麼小就不敢夢想。今年J 再來英語營時已是小志工,

Annie 很驚訝一年內他在英語學習上的明顯進步和自信!如果您身邊有孩子,如果他有一絲絲夢想,請一定要鼓勵他!

志工回饋
Hearts can give, hearts can take and hearts can go bu-dong bu- dong like crazy. Me, my team, volunteers, campers, Junyi, Taitung. Each was bettering the next “bigger thing”. Together, we gave ourselves to something special. Something bigger than us. May our hearts always go bu-dong bu-dong together. Remember how it feels and pass it on to the next “bigger thing”.
( Annie / 連續三年課程組志工)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起始  2010 年

 目標 點燃學員對英語的學習興趣、不怕開口說英文、建立自信

2017

 天數  9 天( 宿營) * 原訂11 天,因颱風提早2 天結束。

 內容  美式多元課程。上午主課程( 科學/ 英文/ Hello World )、下午選修( 音樂/ 藝術/舞蹈/ 體育) 及活動、晚上閱讀和Buddy Time。洗衣、灑掃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

 學員   160 位花東五- 八年級學生(85% 為原住民、40% 低收入戶)

 志工  52 位( H2H 高中生和全台大專志工;前者負責課程,後者負責活動、生輔與傳媒)

 種子單位  花蓮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台東孩子的書屋,今年新增台東大鳥國小愛國蒲分校。
                    特別保留名額讓他們作為給好學孩子的獎勵。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Charlotte Ackert, Jennifer Chen, Debra Lin, Gayle Tsien, Jessica Wang

本計畫由 Heart to Heart Int'l Service Group (H2H) 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BigByte Education 協辦,H2H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