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花東青年實踐媒傳設計營「哎呀,小心肝!」

今年主題「哎呀,小心肝!」是當創作者經過夙夜匪懈的努力,終於完成作品時,發自內心的由衷感嘆,它也暗喻著設計系日以繼夜創作的日常。每年媒傳設計營的主題都饒富新意,呼應著營隊的核心精神:不設定框架,鼓勵學員大膽探索,透過團隊思辨與溝通,成就出完整的「心肝」作品。

不止於技巧增能,不只是天馬行空
營隊的最終任務是,每組五位成員合作提出完整的作品集,包括一支三分鐘以內的短片、海報以及作品說明簡報。每年營隊都不曾為成品設定主題或框架,而是讓各組從無到有自由發想。許多學員一開始感到困惑,不知從何著手。經過隊輔的提點、每天的專業課程技巧學習, 與體驗課程的創意開發,千奇百怪的創意與故事紛紛應運而生。

然而創意不應只是天馬行空。在鼓勵學員揮灑靈感的同時,每天下午的評圖時間,講師給予作品製作上的技巧建議,提醒學員檢視敘事方式是否合乎邏輯,是否如始至終符合故事理念的初衷,是否能獲得觀者的共鳴。儘管評圖時間總是令學員戰戰兢兢,卻學習到思辨、表達與團隊合作的軟實力,也見識到老師與學長姐對於專業呈現的態度。

教人者,學習最多
為了讓學員體驗媒傳系的核心課程,營隊模擬系上分組,將學員依志願分為「創媒組」與「動畫組」,由實踐大學媒傳系大二學生領導的籌備團隊,負責將大一所學轉化為營隊內容,並且擔任講師傳授給學員。「專業課程」包括設計概論、平面設計、影像後製及剪輯,建立學員對媒傳系的學習範疇與軟體應用的認識;「體驗課程」則透過心靈自白、設計繪畫、肢體開的能力。

如何將大一整年的學習,去蕪存菁成實用又易懂的內容,課程設計對籌備團隊來說實是一大挑戰。擔任平面設計課程講師的黃瑋婷分享:「比起教授多難、多複雜的技術,學著總結平時常用的工具,嘗試用簡單的範例帶大家理解平面設計軟體 Ai 不同的功能,並且給學員相應的發展空間更顯重要,我也學著將語言組織得比較有邏輯。」

平面設計課程另一位講師蘇暐絜則表示,「有時候自己學會了某些東西,卻不知道怎麼表達。當必須把這些知識教給他人的時候,才會開始思考到許多細節。譬如自己做作品時,某些習以為常的動作,在構思課程時會突然冒出『為什麼要這樣做?』不能用『習慣』作為給高中生的解答,因而讓自己反思這些習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彼得・杜拉克說,當你必須教別人一件事時, 是你學習最多的時 候。 ( No one learns as much about a subject as one who is forced to teach it. ) 愛因斯坦也說,如果你沒辦法簡單說明一件事,代表你瞭解得不夠透徹。(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 頻繁反芻大一的學習內容,擔任講師的大二學生,深刻體會了教學相長。

匠、師、藝
嚴長壽董事長在營隊閉幕時勉勵所有人,藝術領域的鍛鍊會經歷從「匠」至「師」,再成「藝」的三階段。動手操作,是謂「匠」;將技能精益求精是謂「師」;最終創作並呈現藝術性, 才能達到「藝」的境界。

實踐媒傳設計營

 起始  2011年

 目標 提供花東學生多元的學習經驗,激發創意思考

2017

 天數  6 天

 內容  動態影像與新媒體、動畫製作流程、多媒體的應用等。小組須完成短片、海報與作品說明簡報

 學員  45 位全台高中生 ( 其中 28位來自花東地區 )

 執行團隊   50 位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大一、大二生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楊東樵、陳文祺主任及謝大立老師的協助。

本計畫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