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完成八個月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AEMP,難掩興奮的情緒,一方面是可以回到久違的家鄉,另方面可以回饋所學;AEMP 的專業訓練,給了我不同的角度回看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

自己與台東有深厚的情感,雖然住在高雄,因母親是土生土長的台東人,台東就像後花園。畢業後進入旅遊業工作,感受到台東深厚的人文底蘊,這資源需要被好好地保存,並以正確的方式宣導,讓更多人知道。到了夏威夷後, 我感受到夏威夷的人不論膚色,都會以夏威夷的方式來宣揚自己的文化,歡迎世界的旅人來了解並享受。看到這樣的好模範,我心裡不禁發想起台東未來的圖像。

楊百翰大學 (BYUH) 許多教授具有幾十年的業界經驗,學生也多進入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CC) 實戰,輪調各部門了解企業文化以及員工訓練的重要性。在部門訓練時,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我的同學 Joe 在 PCC 的斐濟村工讀,某日夜秀舞者受傷,他前往支援, 但這也使得他在斐濟村的工時不足。於是村莊部門與夜秀的主管共同決定,不足的時數讓Joe 以學習夜秀的新舞蹈來補足,他也多了新的技能可以勝任更多的工作。我看到 Joe 從原本的擔心到後來的開心,也讓他更願意為 PCC 付出。

這讓我想到負責企業文化的 Seamus 老師說:「員工如果失敗了,我也失敗了,整個 PCC也失敗了。」發現問題後,若只處理出問題的人,下次絕對會再發生同樣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體制,將體制環節圖像化,環環檢視, 便能找到出問題的環節;修正規則,讓員工有制度可循,也更有效率解決問題,兼顧問題解決與員工感受。

夏威夷由多元文化所組成,大家尊重彼此,包容不同,學習對方的優點。這在 BYUH ( 學生有半數以上不是美國籍 ) 和 PCC 看得非常清楚,我親身體會到文化交流帶給彼此的快樂。如同我參與的現代舞課程,由來自新疆的 Nina 老師授課,藉由跳舞我認識了不同文化背景的舞者,也在舞台上找到了自信。

PCC 另一個令我深刻的是,導遊、村莊與遊客之間的文化及知識交流。園區導覽通常先由亞洲或歐美的同學介紹島國文化,接下來讓遊客與村莊面對面體驗,而導遊就像潤滑劑,順暢了彼此的交流,讓遊客以更正確的角度學習文化,也分享自身的經驗與知識。回台後我迫不及待把這種真實的文化交流、彼此尊重的觀念分享給朋友。相信這在台灣也能實行的。

在夏威夷,國際化浪潮一波波襲來。夏威夷已經是國際化景點,文化圖像深植人心,旅遊資訊透明公開,並以多國語言放在雲端。反觀台灣的旅遊產業發展較慢,但我相信花東可以在這方面達到這樣的高度。共享經濟的驅使,將讓花東搭上國際化的浪潮。全球各大平台看到文化旅遊的實力,極力發展在地遊程。若能由在地的國際化人才主導,結合在地資源,將能發展出非常特化且不可取代的平台。

在一個大者恆大的時代,做為小者,一定要做到專精。這是我去夏威夷最深的領悟。BYUH 退休總裁 Uncle John 與 Seamus 老師常說:「你不能期待別人先來了解你,自己要先敞開心胸了解對方,才能打開彼此交流的大門。」我會努力,讓花東與世界成為最要好的朋友。

餐桌上的故事
在台灣,我為大學下的定義是如何當好學生; 在夏威夷,是如何訓練好生活的技能。台灣的宿舍少有廚房,BYUH 的起居空間讓日常就有社交的機會,每天的問候、學習的交流,訓練了學生溝通的能力。廚房不只給了填飽自己的能力,也激發想像力,餐盤猶如畫布,如何點綴餐食,就像藝術家創作,這是我在這邊生活所體會到的,所以我也下過不少廚,在美食催化下,自然營造出活絡的氣氛,大家自然地開始分享自身的經驗。

我透過聚餐學習了很多從來不知道的菜餚和歷史。比如,凱薩沙拉是在墨西哥 Tijuana 發明的,這是我品嚐了去墨西哥傳教的同學手藝後,才聽到的分享。我也向美國原住民大廚學習古早味印地安餅佐鷹嘴豆泥。餐桌上的故事,是人生經歷分享的開始。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Asian Executive Management Program (AEMP)

 目標  培養旅遊及原住民藝術文化專業經理人才

 資格  旅遊及運動休閒產業或部落營運相關工作者,原住民或部落服務工作者優先

 名額  每 年 1 名

 時地  8 個月於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

特別感謝吳亦圭董事長、孫葦萍董事長以及吳吉如總經理的協助促成。

本計畫由「為慈花東青年國際學習助學基金」及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共同贊助, 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