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擁有未來能力的優秀青年

均一中學部課程以學校四大核心價值「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及「正向創新」為目標,落實以花東地區學生學習需求為中心,規劃適性、適才、適所的多元課程,期許孕育出符合未來社會發展需求的優秀青年。

回顧104學年至107學年的課程,教師團隊努力結合各學科領域主題,同時注入人文、藝術、創意與科技等元素,發展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教學,同時培育良好品格、公民思辨以及人文藝術三大素養的生活教育。此外,學生可以參與有助於探索興趣的「多元社團」、開展視野的「國際連結」,以及培養勇氣與意志力的「生命探索」等特色課程,無論在教室、戶外空間或是宿舍生活各種場域,都有機會強化自己在Collaboration合作力、Communication溝通力、Critical Thinking思辨力以及Creativity創意力的4C能力。

生命探索

以生命探索課程為例,多年來一直都是各年級中學生最熱愛的課程之一,2018年課程更因應高中增班,從本屆11年級開始採分流方式進行,山海課程老師精心為高中生規劃山域、水域及自行車課程,學生可依個人經驗及興趣從中選擇一項參加進階課程,內容包括從設定目標開始規劃體能訓練計畫、蒐集與統整資訊、裝備器材保養與維護、路線規劃與判讀、行程事務分工與聯繫、風險評估及危機處理等。學生在反覆調整、修正、嘗試的過程中,得以養成認真準備及承擔責任的態度和習慣。

107學年上學期各組已分別完成三天二夜「山域組-轆轆溫泉野營」、「水域組-獨木舟基礎航行技能」,以及「自行車組-橫越海岸山脈二橫騎行」課程。師生們在累積了紮實準備及實際演練經驗後,下學期全班同學則將首次同時兵分三路,以四天三夜的時間,用山林智慧探訪嘉明湖天使眼淚之美、用擁抱海洋的胸襟航行太平洋、以永不放棄的踩踏頻率騎行在全台最高的武嶺公路。指導生命探索課程多年的睿哲老師發現,有些在課業學習無法有優秀表現的學生,在生命探索課程活動中卻能表現得比同儕出色,孩子們能經由成功的經驗慢慢找回自信心,是他帶領生命探索課程感到最欣慰的事。

英語學習|生活科技

「英語」和「程式」是孩子面對未來必須多學會的二種語言,因此均一英語教學團隊推動全英文授課,不僅採用美國美語教材,打破年級與班級依程度分班,讓學生與自己程度相仿的同學一起學習,為了讓學生在課堂外也能充分浸淫在英文環境中,自2018年開始引進國際實習生,於課間、課後以及宿舍生活陪伴學生學習。第一年來到均一學校服務的國際實習生包括來自美國大西洋學院(College of the Atlantic)的大學生Rianna Brooks、Zoe Taber,以及由UWC引介的德國大學生Lukas Nikelski,他們以自身的經驗,在語言及文化上帶給學生們最直接的分享和回饋,包括學校強調的國際社交禮儀,也在和國際實習生的互動中以最自然的方式帶給學生學習,並潛移默化地影響他們看待世界的角度。最重要的是,更進一步地刺激及鼓勵學生勇敢築夢,開啟出國唸書的新視野。

今年擔任8年級與12年級生活科技課程的家慶老師,勇於創新與突破,不仰賴課本的文字內容,把自己平常蒐集的各種材料,如各種生活中常見的木材、金屬、非金屬與複合材料,全部帶到班上,讓同學實際接觸不同材料,了解其中差異與應用限制。一方面讓8年級孩子有機會動手操作,透過簡單的角料設計屬於班級共有的家具,每一位同學動手刨面、研磨,實際感受木材的溫潤手感,共同完成拼板,將集成材黏合成一面150cm長的大椅凳。此外,特別感謝璞學智慧(Actura)借給學校30台E300翻轉機器人設備,讓每個學生能獨立操作教具,進行機器人實作課程,在做中學的過程獲得成就感。而12年級學生的生活科技課程則學習CAD軟體繪圖,許多學生第一次接觸電腦繪圖,特別好奇且有耐心,往往下課後仍專注的在教室裡繼續畫而延遲了中午用餐。繪圖作品最後透過3D列印輸出,核對事前的設計是否能實際被應用,逐步打開學生運用新科技的視野。

藝術人文|自然教室

音樂、舞蹈、戲劇、美術以及烘焙等相關的「生活」能力,也是均一孩子必須學習的重要涵養。以美術課為例,身為中學部的導師與家長們最能感受到孩子處在青春期的騷動階段,有的會質疑權威,有的傾向對抗,常常陷入一種不被理解的感受之中。生理的改變與重新整裝,讓孩子們對自己充滿各種不確定感,常常難以輕鬆自在的自處。負責課程規劃的奕其老師,融合自身在荷蘭學習當代藝術以及宜蘭慈心華德福師培課程的經驗,為孩子設計「光與暗素描」課程。透過灰階練習、光影素描、透視等課程主題,孩子學習精確觀察、感受光與暗的兩極對比、經驗和諧美麗的構圖,過程中孩子們會發現自己需要一把新的鑰匙來回應世界,在努力完成作品的同時,亦能發現生活秩序,促進其內在的整理與成熟。美術課的繪畫主題從想像力主導的小學階段,轉而進入對真實世界的觀察與再現,這個階段中學生的作品,已經明顯和充滿各種色彩與想像世界的小學生作品十分迥異。

此外,每天早晚10分鐘,透過宛臻老師錄製的古典音樂導聆賞析陶冶心性,讓音樂成為陪伴自己一輩子的好朋友。
指導自然選修課的仁傑老師為了讓同學對身處的這個世界有更深入與寬廣的認識,挑選和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事件或消費選擇等社會議題,引領同學藉由實地觀察與實作,了解環境議題和生活資源生產的過程與背後的代價。以探訪供應大台東地區生活用水的利嘉淨水廠為例,瞭解溪水是如何經過層層工序而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也一起前往利嘉溪上游實地踏勘,認識溪流裡的魚蝦和森林的昆蟲鳥獸,原來溪水是屬於整個大自然的,即使不曾缺水的台東居民也應該力行節水,把珍貴的水源留給山裡的各種生物,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尊重土地,未來願意選擇永續生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