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探索自我 展翅翱翔

首屆高中畢業生展現多元的天賦

「專題報告」是許多學校給應屆畢業生的一門必修課,均一自2017年起效法慈心華德福學校,規劃國中、高中階段的畢業專題報吿課程。今年是均一學校自2008年創辦以來,歷經十年後,有了第一屆高中畢業生。嚴董事長常說「時間」就是我們的老師,看到孩子的成長,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總是充滿感動與感謝,而專題報告就像是珍貴的禮物,不僅能豐厚孩子的羽翼,鼓舞他們展翅翱翔,同時也讓老師們有機會可以更貼近、理解、走入孩子的生命。

均一高中孩子們最後一年的生活十分忙碌,除了日常課程之外,還要全心投入畢業專題報告、感恩餐會以及畢業典禮活動的策劃執行。從每個人自訂的專題報告主題,就可以感受到均一孩子多元的發展天賦,其中包括AI人工智慧、航太資源地圖、電玩遊戲程式設計、生活中的化學實驗、藍染文化、運動健護、餐飲文化、流行文學,也有同學關懷現今重要的教育議題、原住民文化、家人、家鄉以及追溯家族的歷史,從尋根與反思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己的歸屬感。這是一個可以讓高中生深刻分享所關懷事物的舞台,讓孩子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有機會認識自己、學習和自己相處,以及勇敢地做自己。
延伸自己的志趣,17位首屆高中畢業生,除了選擇出國升學的5位學生外,其餘同學也都透過繁星計畫以及個人申請的路徑,在畢業前就陸續依據個人志願申請想就讀的科系,包括資訊工程、織品服裝設計、放射職能治療、大眾傳播、表演藝術、材料與能源工程、餐飲管理、公共關係暨廣告、東南亞文化暨產業學程、外語教育學程以及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等。

九年級畢業生閃耀自信的光芒

今年九年級畢業生展現了自信的勇氣,雖然正值青春期的同學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和同儕、家人相處等議題,然而本屆同學們有人關注「家鄉文化傳承」、「族群認同」議題,有條理地述說「成就感的重要性」、「做任何選擇都需要學習」的體悟;也有同學透過音樂、繪畫,介紹自己不同階段的成長與困惑、反思自己應該更努力以回饋所有人對自己的愛與關懷。

當台下的均一師長們看到每一位同學在畢業前夕勇敢地站上舞台,侃侃而談對於自我的剖析,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無不帶著欣慰且驕傲的眼光,給予台上同學最熱烈的掌聲;當身著多彩絢麗原住民服飾的同學們,分享著對部落及族群的使命感與認同時,師長們看到的是同學們閃耀著成熟自信的光芒。均一是一所融合多元族群文化的學校,每一位畢業生短短的十分鐘、二十分鐘報告分享,都讓在座所有的人感到再多的言詞都難以回饋孩子們的努力。

2019年均一將繼續學習慈心華德福學校,讓每位同學自己布置攤位,以書面資料或是各種形式呈現自己的專題報告內容,一方面提高深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學生有更多時間介紹自己以及所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