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育

為孩子構築高EQ
的成長鷹架

情緒是品格教育的基礎,而家庭是孩子培養情緒能力最重要的場域。「然而許多家長或許連自我觀照都有困難,因此無法在孩子情緒發展能力上給予適宜的協助」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創辦人楊俐容老師的分享, 和公益平台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觀察不謀而合,許多孩子在學校發生的負面行為或學習上的困難,或許源自於情緒發展的困擾,因此學苑希望結合芯福里協會完整而系統化的教案及豐富的志工培訓經驗,提供老師理解孩子的另一種視角。

2016 年學苑和芯福里協會在過往舉辦推廣講座和教師研習的基礎下,進一步與台東縣家庭教育中心合作,希望借重中心活絡的志工資源以及長期服務學校與社區的經驗,同步培育志工和教師。三月份首先舉辦暖身性質的情緒教育講座上,楊俐容老師運用生活化的案例,清晰地解說情緒教育的基礎學理和技巧,六十多位學員中有超過六成學員參與後續完整的培訓課程。學苑、芯福里協會及家庭教育中心更三方合作規劃課程,有了完善的教學工具,芯福里協會的專業講師和督導群透過理論講述、教學演示以及分組演練等課程,協助老師和志工充分掌握教學重點與實務技巧。演練過程中,學員分別從老師和學生的角度,體驗學習的氛圍並調整精進, 而藉由督導們的回饋及經驗分享,學員更能在入班教學前修正、調整,做好萬全的準備。

楊俐容老師結合心理學、親職教育專業所設計的系列教案,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認識情緒、提升自我概念、培養人際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每一單元搭配的活潑教材,也成為教學運用的利器,在長濱國中服務的李媛媛輔導主任回饋,「偏鄉隔代教養及家庭失能比例更高,希望能優先安排志工到校分享。」

在完成兩期培訓課程後,台東縣家庭教育中心積極地媒合志工前往市區學校進行試點推廣,而部分現職教師也各自展開不同型態的教學活動,除了運用班級彈性課程進行教學,部分輔導老師則將所學運用於小團體輔導活動,而公東高工更由教材中汲取適合青少年身心發展的內容,規劃全年段的情緒教育課程。未來,學苑將藉由志工和老師的實踐反饋,規劃更貼近在地需求的情緒教育課程,並逐步培育在地種子講師以達到長期推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