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部落青年建造一條永續歸鄉之路 ─ 余水知歡民宿

2011年秋季,在一次花東民宿參訪中,位於台東長濱鄉真柄部落的「真柄老舍」民宿主人林金臻先生透露有意願出讓資產,結束十多年的民宿經營歲月,林金臻先生曾經參加公益平台所舉辦的「民宿輔導研習營」,對基金會在地深耕的理念非常認同,也因此希望能將民宿轉交基金會管理。

2012年年初,有「廣告界教母之稱」的群邑集團總裁(同時也是聯廣集團董事長)余湘和她的友人一起參加公益平台花東慢遊行程,當嚴長壽董事長向她提及「偏鄉人才返鄉就業及創業計畫」時,得到身為台東人的余湘總裁認同,於是提出願意接手「真柄老舍」民宿,並提供給公益平台作為培訓花東在地青年民宿經營能力的基地,以落實「偏鄉人才返鄉就業與創業計畫」。

之後,公益平台透過長濱「陽光佈居」民宿主人張念陽與陳慈佈夫妻的介紹,認識了一對原本分隔二地在外打拼的真柄部落阿美族年輕夫婦莊志忠(阿忠)及徐青梅(巴奈),阿忠是馬格拉海企業社的負責人擅長水電工程,巴奈在花蓮擔任美容師,他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留在家鄉工作並就近照顧小孩,可惜苦無機會。於是,公益平台尋求了巴奈的意願,邀請巴奈成為第一位接受培訓的民宿管家。巴奈隨即開始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房務部及咖啡廳進行一個月的培訓計畫,學習房務及接待相關技能,同時也到位於台南的「佳佳西市場旅店」了解民宿經營模式。

為了進行真柄老舍的整修,公益平台邀請產業輔導召集人潘金晟先生負責景觀改造規劃,並讓巴奈的先生阿忠負責施工;巴奈訓練結束後,公益平台董事暨觀光產業召集人蘇國垚先生隨即到真柄老舍,協助巴奈將培訓所學,結合當地的特色與人文,轉化成符合部落民情的接待特色。

2012年七月,「真柄老舍」以全新面貌營運,並更名為「余水知歡」,邁入實際營運及人才培訓階段。透過余水知歡穩定的觀光客源,後續不但衍生對於園藝、水電、房務、接駁的人力需求,余水知歡也開始向部落採買當地栽種的青菜、地瓜及季節特定水果;還請了部落裡烘焙高手孫老師固定供應民宿早餐所需的麵包與饅頭;並輪流邀部落裡手藝最好的婦女提供美味的部落風味餐;有些客人想體驗腳底按摩的療效,則安排長濱天主堂吳若石神父腳底按摩的學生到民宿來提供服務。隨著旅客的需求,余水知歡提供一個又一個的工作機會,我們看到由一個家庭開始,連帶啟動部落相關餐飲及農產品產業需求,讓更多人有就業機會。

從小生長在真柄部落的巴奈表示,她對家鄉人事地物的瞭解,是透過這項人才培訓計畫才被開啟的,在培訓期間她了解民宿主人接待客人的方法,也期待自己能隨時保持熱忱的心,將部落的美好分享給住宿的客人,並希望經由自己的學習與實務經驗,能啟動部落的活絡與成長。另一位民宿管家美惠,原是和同部落的男友在桃園工作,在因為知道這項計畫之後,便商討一起返鄉在地就業,期待未來能共組家庭一起打拼。

促成這項美事的群邑集團總裁余湘也表明,雖然目前民宿只能提供七、八個工作機會,但是這對返鄉的青年卻具有象徵性意義,也鼓勵社會大眾以實際行動支援這樣的計畫。希望將來可以愈做愈大、愈做愈好。 「余水知歡」民宿,除了讓巴奈與阿忠這對原住民夫婦得以在家鄉發展,也增加部落就業機會;因為有更多觀光客來到真柄部落,離余水知歡不遠處也悄悄成立一家名為「壹號倉餐飲空間」的複合餐飲店,這一切正符合我們所期待,希望未來能繼續輔導部落族人經營餐飲店,特色工坊,進而建構部落旅遊型態,更希望將來有一天余水知歡可以完全開放成為原鄉部落青年學習與觀摩的據點,讓更多原住民朋友真正知道土地的價值,分享自己的家鄉文化,並為自己找到一條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