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有一天我撿到腦」

靈感沒有外帶的「懶人包」

「實踐動畫設計營」是由公益平台與被譽為台灣設計圈的哈佛—實踐大學共同舉辦的暑期主題營隊,六天五夜的課程希望啟發高中職學生的設計思維,以及對於動畫與多媒體的興趣。今年第六次舉辦,七十位來自全台的學員參與,其中二十九位來自花東學校。

今年主題是「有一天我撿到腦」。媒體傳達設計學系陳文祺主任表示:創作時常因沒有靈感而絞盡腦汁,但當茅塞頓開找到一個好點子時,就會有如獲至寶的喜悅感!所以「撿到腦」就像頭上冒出一顆燈泡,「登!」地亮起來的靈光乍現。它通常會在睡夢中、洗澡時、走路時冒出來。不過陳主任特別強調,「這種靈感絕不會憑空而來,它絕對是透過日常生活經驗累積而來,所以平時要對生活周遭的觀察深度思考,經過沉澱後,當遇到問題時,這些知識、常識與經驗值就會在腦內組合,告訴你這就是答案。」

動畫營的執行團隊是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大二學生,營隊內容除了設計和影像專業課程, 更重要的是引導學員打開感官,回到設計最基本的養分— 用心感受世界,因而營隊中有肢體開發課程、參觀北美館展覽等活動, 除了讓不常有機會到台北的學員有機會體驗不同的藝術刺激,媒傳系同學努力試圖在營隊中傳授大一的課程精華。

營隊最終任務是各組學員需完成一至三分鐘的動畫作品與海報,雖然過去幾屆學員都展現水準以上的成果,但每次成果發表時學員對大多無法大方順暢地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因此今年特別培訓學員簡報能力,讓他們學習在短短幾分鐘裡去蕪存菁,說出重點、牽引觀眾目光,這對同學來說是最挑戰的一部分。組員不眠不休的共同創作,取捨拿捏需要設計的角度,也磨練了不少溝通的技巧。學員張珮容說:「收穫最大的是團隊合作。隊友是一群互不相識的人,要學習溝通,習慣批評;被打槍時不應該覺得很煩, 因為給的意見越多,代表評審一直給你新的想法,要自己去找出盲點。」

成果分享會當天,許多學員的家長特地前來 台北。指導老師楊東樵講評時鼓勵學員,過 於專注動畫製作技巧是不夠的,一部動畫的 成就與配樂、節奏、光影等元素息息相關, 創作者需要不斷吸收各種「旁知」,融會、運用到創作中,才能呈現出作品的層次。

營隊後的返校分享,讓學員有機會向更多的同學展現營隊的學習成果,也讓實踐大學志工有機會親臨花東學校,了解學員的學習環境。透過分享與交流,讓花東學生也能對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有更多的了解, 作為未來升學的參考。相信六天五夜營隊對所有學員最大的學習是,靈感沒有能夠外帶的「懶人包」,必須透過層層疊疊的經驗才可能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