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營隊到醫療團隊 實踐對生命的關懷

「公益平台在花東耕耘了好一段時間,有沒有哪些事是北醫可以做的呢?」2015年四月份,台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和閻雲校長,帶領北醫一校三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不同處室代表和學生共20人,在基金會的安排下實地走訪台東,希望透過與在地的交流,找到醫療專業上可以參與的公益服務機會。

拜訪賓茂國小時,朱慧清校長帶領合唱團孩子以歡愉的部落歌謠接待訪客。當得知台北醫學大學服務性社團計畫於賓茂國中舉辦暑期營隊時,除了推廣醫療衛生知識,朱校長最大的期待是大專志工能成為典範,帶領孩子學習生活態度和技能,彌補家庭教育對這些學習面向的缺乏。

另一行程是「孩子的書屋」,抵達時正逢午餐時間,書屋工作人員精心準備餐點款待訪客。每一道上桌的菜色,都是由書屋的孩子和家長從食材種植、採收、烹調自力完成的,這顯示出「孩子的書屋」從社區教育著手,協助孩子在生活學習中建立自信,並輔導家長穩定生活所努力的成果。在餐敘交流中,書屋老師們提到,在全然的陪伴孩子共同面對學習落後、經濟弱勢、家庭功能破碎等問題之外,他們還需要心理輔導專業上的協助。



在拜訪行程結束前,嚴董事長建議:「公益就像接力賽,雖然每個志工可以服務的時間短暫,但可以設計成接力機制,形成持續性的服務。」此觀點獲得李祖德董事的認同,也點燃北醫團隊的服務熱忱。回到台北,北醫團隊立即依據各自的專業,彙整出回應在地需求的服務方案,包括:邀請花東地區孩童和青少年免費參加北醫醫學營,啟發對醫學探索的興趣;由杏青康輔服務隊於金峰鄉及太麻里鄉舉辦暑期營隊,讓部落孩子和大專學生進行雙向學習;嘗試以「孩子的書屋」為平台走入社區,由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孩童心理諮商、課輔教師心輔知能培訓,並讓孩子從中學習自我照顧、人際互動、兩性成長、衛生保健與營養等課程。

今年暑假,公益平台扮演協助在地連結和經驗分享的角色,由平台人員擔任杏青康輔社團校外指導老師,藉由志工培訓和營隊籌備等執行過程,分享基金會歷年舉辦營隊的模組化經驗。於是,北醫賓茂暑期營隊以育樂營及醫療巡迴服務為主軸,在育樂營規劃8天營隊活動,陪伴22位部落孩子透過團隊遊戲,學習醫療衛教及英文等課程;醫療服務部份則邀請專業醫師,帶領北醫學生進行4個部落及營隊學員的醫療健檢巡迴服務。

此外,北醫團隊也調度一校三院的資源,包括學生輔導中心、醫院護理室、精神科、社工室、營養室、藥劑室、小兒科等專業師資,為「孩子的書屋」策劃為期四天的暑期公益服務計畫,除了人際互動、兩性成長、衛生保健與營養等課程,也為100名書屋孩子進行基礎身心評估。在每日的課程結束後,北醫團隊也和書屋老師舉行檢討會議,交流彼此的心得與觀察,藉此確認未來長期陪伴的方向。目前北醫團隊已計畫於2016年寒假,為書屋老師舉辦有關營養、護理及心理諮商等三大主題的學習課程。

台北醫學大學團隊藉由實地了解偏遠弱勢地區的需求,從而找到適合的公益服務機會,不但發揮了醫療專業回饋社會,並建立起長期的陪伴關係,也讓參與服務的執業醫師、教師及學生,共同體現醫學教育中最重要的人文關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