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原根職校

潘崴(Kwali),現任宜蘭寒溪不老部落執行長,公益平台2012年度「獎勵原住民國際人才培育計劃」的獲獎人,2013年成為第一位來自台灣獲得「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亞洲人才培訓計畫奬學金」申請的青年,接受為期10個月的培訓。

2004年我的父親毅然而然地拋下了台北的事業,率領一家回到了母親泰雅族的家鄉—宜蘭寒溪。對母親來說回到家鄉是驚喜也是不安,與許多離鄉的人相同,每每回家都是逢年過節,真正住下來的時間很少,更何況這次是玩真的,是要安居下來、重新接受認識、培養所有的人事物挑戰。

回家11年了!母親領著一手好功夫,結合傳統美食及現代烹飪技巧打造了不老部落餐廳,培養了無數媽媽們及青年對就地取材及自給自足的新觀念,因此母親臉上的笑容及自信,沖散了她的不安、也充滿了以往在台北沒有的成就感。

2009年寒溪國小女子足球隊獲邀前往夏威夷參加國際足球邀請賽,從小在澳洲求學,成為村莊裡唯一能講流利英文的我,受當時校長的邀請,一起當上了這群小健將的翻譯。在行程安排下,我初步認識了玻里尼西亞文化村及楊百翰大學,對於學校裡的學生早上求學,下午懷著所學至文化村工作,這樣的理念及模式深深地感動了我,學以致用、自給自足不就是不老部落也能做的嗎?



回部落後,我很激動地與部落長老及父親分享。這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在心中悸動了很久之後,2011年我很榮幸在部落餐廳接待了嚴長壽先生–這位讓我從小愛上餐飲及飯店管理的精神導師。面對嚴老師,我鼓起了勇氣把我的夢想告訴他,那一刻,他立刻化身為我的天使,開始幫我安排引薦更多其他的天使,讓我成為第一位AEM (Asian Executive Management) 計畫申請至楊百翰大學,從部落走出的台灣人。

就這樣我又再一次離開了家!但這次出走前,我設定了幾個目標,第一個就是申請主修「健康營養學」。以我從小對餐飲的認識,再加上回到部落後對泰雅族飲食的了解,我深信主修營養學一定能讓大家在食材運用及健康管理更上一層樓。第二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一定要搞懂,到底要用什麼辦法才能讓部落青年留下來,讓他們能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就像母親回歸部落時一樣充滿著笑容及自信。



在這不到一年的求學裡,我把持這兩個目標拚了命地讀書,參加文化村各個組別的會議,學習他們的經營方式、了解所遇到的問題。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問了帶著我的副總裁Uncle John:「您們做了這麼多,培育了這麼多的人才,到底有多少人會留下來?」他笑笑地告訴我不到十分之一。我心裡想著,你們付出了這麼多才十分之一,而我回到資源有限的部落時,不是更慘?就在我暗自大嘆青年難留的問題時,我發現他的表情是驕傲且快樂的,因為他在十個青年中,就培育出九個能夠準備好離開這裡、去當種子到外面開花結果的人,所以他深感驕傲。這讓我因此而領悟了!一直以來,我都用我的本位主義,想盡辦法要讓青年留下來,但出走其實並不是壞事,只要他們準備好,出走時便能帶著一身本領不怕風吹雨打,反而更有歷練機會、吸收精華;有一天當他們回家時,再也不是滿身是傷、倍受委曲,而是帶著更多的資源與經歷回來。就像母親跟我一樣,我們都是出走再回家,然後啟動更多的使命感及動力。哦!回家真好。

2015年不老部落原根職校成立了!我們運用不老部落自給自足的資源,再加上外聘老師的指導,讓部落青年能在既有的工作上學到技術、更學到知識,並與南澳高中及宜蘭縣教育處配合,讓青年在部落的學習也能獲得高中職同等學歷。三年過後,期許他們能帶著一身自信及本領出走到外面的世界發展。我們也和台北寒舍集團、三井日本料理及台北旅店簽訂實習合約,讓部落青年的出走能更有目標及信心。

出走,就是為了要回家!部落不再做最尾端的收留所,而是躍升為最前端的種子培育所。

這樣的改變,也重新讓部落長老的智慧有了存在的價值,部落的老師及哥哥姐姐被賦予了陪伴及教育的使命,青年們有了工作及讀書的機會,每一個人都穩穩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讓部落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湧泉,也讓這股青(清)流源源不斷地灌溉、回流。

文/潘崴(Kwali)

不老部落原根職校

宜蘭寒溪不老部落創立十年來,在回復傳統、結合現代的營運主軸下,成功建立部落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近五年更吸引許多部落青年回鄉工作,提供原民一個安全、尊重的就業園地。

2015年5月不老部落原根職校(原根團體實驗教育)正式由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立文通過,7月與南澳高中簽屬合作書並設籍於南澳高中,於不老部落進行團體教育。

原根職校提供台灣原民部落青少年多元教育管道,協助銜接就業。不老部落透過培育原民青少年,一方面傳承部落傳統工藝,一方面學習如何結合有機農法與觀光餐飲,讓部落青少年在學習中成長,提升個人職能的競爭力、並取得相關證照,多方開拓未來發展。

把自己放到世界,再把世界帶回部落

部落需要細膩、寬闊、長遠的種子,
願意向下扎根、向上長出屬於自己的
力氣和視野,而有機會看見不同世界時,
能量會更寬廣地流轉,
我們帶著對部落那份純粹的熱愛,
世界會給我們不一樣的眼光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