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我來自池上,就是那個擁有世界冠軍稻米、一大片沒有電線桿的稻田、和火車到站時會傳來陣陣便當叫賣聲的地方。在我成長的記憶裡,沒有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這些名詞,因為那塊地方原本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面對無法避免的觀光發展和衝擊,我常在思考,身為這片土地的主人,我們要如何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得以自主、持續地方精神的價值、發揮人文的力量、讓產業能夠永續?我,在自己的生長之地,可以盡些什麼力量?做些什麼事?

選擇在台東念大學的我,常常被問到:「妳從小到大都在台東,不會想到外面去看看嗎?」我想,當我夠了解、認識自己的家鄉後,出外學習才會更有目標。2015年1月,我通過了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亞洲人才培訓計畫的申請,出發前往新階段的學習旅程。夏威夷和台灣都是南島文化的重要核心,學校許多玻里尼西亞族群的學生和他們豐富的文化背景,都讓我感覺特別親切和熟悉。在文化底蘊及自然環境的優勢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發展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研究、觀光休閒產業與管理等多元的課程領域,並和相鄰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開創出獨特的產學合作模式,呈現他們對文化的重視與實踐。

在學校裡,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太平洋島文化課,我們在課堂裡探討了原住民的自我認同、社會制度的變遷、開發的衝突與矛盾、土地的爭議等議題,其實台灣原住民所遇到的種種挑戰和問題,在太平洋島國上也都正面臨和發生。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體會到「教育」是一切發展和改變的基礎。在學校和文化中心的學習過程中,我常能感受到59世界在我眼前的震撼。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我覺得我們都扮演著「說好故事」的人,用行動讓人正確的認識我們,而我們到了新的環境,也從不同的角度和視野了解其他國家與文化。在這個多元融合的世界環境裡,許多事情都需要跳脫我們表面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學習用心去理解,才會對彼此的文化有真正的理解與尊重。一位來自東加的長老就曾經跟我說:「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在於生活中的實踐,活出那個精神,就不用害怕被大環境取代。」



我的夏威夷同學們下課後都會到文化中心工作,無論是透過表演、創作或體驗等方式,這份在學校和文化中心的學習和經歷,都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也更有自信,進而也慢慢培養他們成為一顆潛力十足的種子,未來能夠將所學的帶回自己的家鄉。這裡的觀光產業發展模式,讓我想到了我的家鄉,我想,教育真的是培養「在地參與」人才的關鍵,如果能發揮教育的力量,將在地人的知識與能力提升到經營管理階層,或是讓創業取代被動的就業,我們就更能找到適合這塊土地的經營方式、打造與土地融合的建築、發展具有在地特色又能永續的產業,突顯家鄉的精神和價值。

回到台東後,我進入均一實驗高中服務,希望能為自己在教育的場域上累積更多的能量,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教育工作者,也希望成為部落弟弟妹妹們的榜樣。我試著在高中的國際連結課程中,開始慢慢帶領孩子從不同的角度與方式建立自我認同、認識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文化與生活的連結與實踐等;而我在國外學習到的知識與趣聞,也都成為我在英語教學上很棒的素材和養分。

我期望跟孩子們一起成為部落裡那顆細膩、寬闊、長遠的種子,願意向下扎根,向上長出屬於自己的視野和使命;從土地、生活、所處的環境,學習認識自己是誰,學習看見「超越眼睛所能看見的事」!

最後,謝謝所有成就美好的萬物與人們,尤其是促成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的孫葦萍董事長及為慈花東青年國際學習助學基金,我用我最真摯深處的生命氣息與靈魂和你分享。Aloha!

文/童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