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國內外研究顯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發源地,至今南島國家和台灣原住民,部分語言用詞仍很接近。夏威夷以及許多島國所在的太平洋玻里尼西亞地區,即是這個語系傳播的地方。與夏威夷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Hawaii,簡稱 BYU-H )幾乎相鄰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簡稱 PCC )再現了六個島國的原住民文化,提供了「觀光發展」和「文化保存」平衡上的一種參考模式。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Asian Executive Management Program,簡稱 AEMP ),是由嚴董事長透過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 楊百翰大學大中華地區總代理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董事長孫葦萍引介,提供獎學金支持青年到夏威夷學習。基於夏威夷的文化淵源,以及 BYU-H 與 PCC 獨特的產學合作,AEMP在每一屆學員都豐收而歸的成果下,第四屆的參加者正在 BYU-H 學習。

Flying Home
飛出去,是為了飛回來

文 = 陳亮竹
( 來自台東太麻里加拉班部落以及南王部落 )

「Flying home」是結束AEMP後,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的心情。對很多人來說, 出國是遠離家鄉,對我來說卻是回家。從 來沒想過在距離台灣八千多公里的夏威夷, 八個月的學習,會有這麼大的震撼,期待回饋這片養育族人的土地。

我是部落長大的原住民,因為祖父是漢人,從未接受部落文化的洗禮與教育;過去像是觀光客,只參加一年一次的收穫祭,從未想過與部落的連結。然而,在楊百翰大學,接觸了不同島嶼及國家的人事物,文化敏感度大幅提昇,觸動了我對於自身文化的尋根。太平洋島嶼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相似性極高,不禁讓我想到「台灣是南島的母親」這個說法;若我們是這片土地的子民,更應該要懂得如何與這位母親親近、向她學習。

在夏威夷,無論是當地人或移居者的生活非常貼近土地,互敬互重、共存共榮。和自然環境親密的互動,讓我開始學習用心、用肌膚實地感受土地母親給的關愛。如此的潛移默化開啟了我對文化生態的關注, 在夏威夷的生活逐漸引領我回家的路。

AEMP除了專業進修,也有許多機會參與PCC實習。幸運如我在2016薩摩亞火刀舞大賽(World Fireknife Competition), 從最基本的行政事務開始,擔任貴賓票務、評審接待及捐款統計等工作。初次與薩摩亞人共事難掩緊張,但是不難發現他們對 於人事物的價值觀都與我的部落非常相近。很快地我融入團隊,以共有的價值觀—「誠懇以待」來接待所有的工作。我再次感受到,要讓所有人賓至如歸的唯一要訣就是「將對方當作自己的家人」。他們為我量身定做薩摩亞傳統服,卻不告訴我這是制服。活動總召文化總監 Delsa 用島國人一派幽默的方式說:「好好享受當薩摩亞人的日子,這套傳統服妳帶回去,因為其他人穿不下。」

PCC 總裁Mr. Grace 也殷切地告訴我,「當你知道自己是誰時,才能真的學會尊重自己的文化。」他鼓勵我學習自己的文化,才有辦法與部落連結,讓能量延伸。實習期間,PCC 人事副總 Uncle John 擔任我的指導,其行事作風體現夏威夷人的生活哲學與核心價值。夏威夷的生活哲學匯總了多個島國的價值,雖是分散的島嶼群, 不同民族卻融合出共享的價值觀— Aloha Spirit —希望、愛、和平、善良等正向能量。我想它來自於夏威夷人對文化的自信、人與自然永續價值的實現以及不同族群間的相互尊敬。

夏威夷人的文化自信讓我看見自我的不足,提點自己重返部落,從頭學起。過去遠離部落的那個自己,終於了解原來越在地,越國際!

終於,我回來了。原來回家 ( 部落 ),需要先了解自己是誰,才會知道家 ( 部落 ) 在哪裡。這片養育我的地方,因為種種忽略讓我忘了感謝,少了回饋。感謝這趟由許多天使所促成的學習之旅,讓我重新認識自己、回歸部落、並更深入了解世界。Mahalo! ( 夏威夷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