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開啟音樂天賦到培養專業關鍵能力

老師的引導就像為孩子開啟天賦的一把關鍵鑰匙,對於公東高工與均一實驗高中喜歡唱歌的孩子而言,Masa 老師就扮演著這關鍵角色。

具有台灣吉他之神美譽的 Masa 老師 ( 本名 游正彥 ),2015 年底到訪台東時,即對花東孩子的敏銳音感及動人歌聲印象深刻,他有個想要培育這群年輕人的想法,不僅是分享自己多年所學及經驗養分,也希望透過跨世代交流,培養具有台東特色的樂團。2016 年,他與公益平台合作,共同啟動「花東在地音樂人培育計畫」,讓在地學生、音樂人有機會透過音樂而激盪創意。

Masa 老師的課程以社團方式進行,兩學期課程分別在公東高工、均一實驗高中進行。 Masa 老師從基礎吉他開始教起,鼓勵學生勤練,並為學生爭取上台累積自信。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採分級學習,讓初學者由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歌曲著手,增強彈唱的興趣;精熟學生則練習掌握節拍,透過與老師同台演出訓練臨場反應及台風,並成為小助教。

課程兩個月後 Masa 老師與他的樂團在鐵花村的表演給予了學生前所未有的音樂震撼。這個經驗也讓學生的學習從一開始的害羞含蓄到更有專注力、企圖心。Masa 老師也帶著學生到鐵花村初試啼音,表演當天,同學節奏和諧一致,受邀上台演唱的同學,在老師陪同下,展現了大將之風。

喜歡搖滾樂、幾次課程下來已有小汪峰之稱的公東高工學生邱子荃說:「自己之前只喜歡吉他,跟別人合作時都只是拿著一把吉他伴奏,沒想到自己其實是能唱歌的。」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的楊心妘也說:「和老師一起表演時,雖然感覺到老師深厚的實力,但不會給同台表演者厚重的壓迫感,反而可以激發潛力。」

Masa 老師也多次前往台東各音樂場域和在地音樂人交流,除了讓在地音樂人看到精進的吉他演奏技巧外,也看見老師在準備表演場地以及調整設備上的細緻精準,包括表演技巧、氣氛營造、後端舞台掌控及音樂錄製等技術。四月 Masa 老師的一場演出中,他邀請了在地樂團「黑孩子」以及拉黑子的吉他手即興演出,演出團員說:「可以跟 Masa 老師同台表演,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大大提升大家的音樂能量。演出後,對於更完整的表演呈現、帶給觀眾更佳的視聽享受、樂團經營,以及樂團表演的各項技法,老師不藏私的回饋讓大家獲益良多。」

Masa 老師帶來的,不只是音樂領域的專業知識也包括舞台表演相關技術,但更重要的是,他展現了音樂人的涵養與堅持專業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