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每一年的英語營都會因著不同的新舊組成成員,面臨不同的挑戰與學習,同時也擴大愛心的影響層面。

自 2010 年起,公益平台已連續五年在英語學習資源相對缺乏的台東,舉辦全額免費、為期十至十一天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為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保留三分之二名額,希望將珍貴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對象身上以「生活英語」、「興趣選修」、「主題活動」以及「生活教育」為四大主軸的學習課程,透過日常會話, 結合科學與遊戲培養孩子的英文基礎能力;讓學員藉由體育、舞蹈、音樂及美術體驗探索自己的興趣;運用活動設計培養學員的團隊合作精神,敞開心胸學習不同的文化;最後則由生輔組志工透過陪伴學員生活起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搭配獎勵制度 (Award System) 及學伴制度 (Buddy System) 推動品格教育,讓學員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獨立、負責、積極的正向態度。

歷年來已有 300 多位來自美國及台灣大專志工投入營隊服務,共服務近千位花東地區小五到國二學生,他們個個自許讓自己成為那把「改變」的鑰匙,歷經長達半年的營隊籌備培訓,在營隊中實踐所長,學習領導、統合、尊重、溝通執行等能力,完成挑戰任務。

2014 年的營隊逐漸形成一種傳習制度,由上一屆服務的志工中,挑選優秀適任的成員,擔任下一屆的分組組長,可以更快傳承營隊的實戰經驗,也讓志工服務的視野與體驗更上一層樓。上一屆志工升任今年活動組組長的 Judy 深有所感地:「雖然是與去年同樣的營隊,但是因為自己擔任的角色不同、相處的人不同,而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對我來說,這絕對是一次震撼教育,學著怎麼去跟人相處和溝通,怎麼去把話講得更清楚,怎麼去控管自己情緒。這一次的經驗,非常可貴,比去年單純擔任志工成長多了許多!」連續三屆擔任「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指導老師的 BigByte 負責人 Debra 提到,台灣的年輕人需要更多具體的反饋,公益平台舉辦的英語生活營,正是提供年輕人證明自己能力的最佳舞台,特別是經過近半年的培訓, 志工們大多都可以獨立作業,並有良好的團隊合作與溝通默契。英語生活營,不但讓學員得到自信,讓志工隊輔看見自己,更讓自己收穫滿滿,所有的人都深深的被感動著。

負責課程規畫的 H2H 團隊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 與公益平台合作已邁入第四年,擔任營隊顧問、同時也是 H2H 學生家長的 Gayle 敘說著,H2H 成員準備課程需時半年以上,且須經過反覆演練, 設想可能發生的困難,以塑造一個完整、有創意的英語教學環境。H2H 成員在進行試教時,有的從初期的哭、到中期放開來,最後結束時,他們已可單獨為學員上一堂課, 自信大為提升。Gayle也表示,公益平台已經把英語營標準化、組織化,甚至變成一種可以移植的成熟經驗。2015 年, 她將把這樣的英語營隊型態與規格帶到越南,邀請胡志明市丁善理紀念學校、南西貢國際學校、丁善理先生紀念基金會共同合作,讓城市的的孩子與老師前進越南服務學校,舉辦為期 10-14 天 Day Camp。

結構複雜、組織龐大、需有效整合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及資源,各組要具備獨立作業能力,又要能團隊間彼此溝通合作, 再加上經驗傳承、智慧輸出、擴大愛心,「2014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已然成為指導老師 Debra 與 Gayle 心目中的模範營隊! "Have an impact, make a difference. Let's rock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