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連動 Interlink」

以「連動 Interlink」為主軸的「2014 實踐媒體設計營」是公益平台與被譽為台灣設計圈的哈佛 – 實踐大學共同舉辦的暑期活動,每年由公益平台甄選邀推薦 30 位花東高中職對設計有興趣的學員到實踐大學體驗難得的學習經驗。

2014 年的營隊指導老師包括媒體傳達設計學系陳文祺主任、謝大立副教授、楊東樵專任助理教授及黃恩暐專任助理教授;而營隊講師則由實踐大學時尚媒體傳播學系一、二年級學生擔任,他們以遊戲互動的方式活潑生動地講解動畫及平面設計相關的理論,引發高中職學生對於動畫與新媒體的興趣,激盪學員的創意思考,將無限創意注入作品之中,相對於實踐大學的學生,這份經驗也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 !

靈感的泉源來自於對平日生活點滴的所感與習慣的建立,從細節處著手改變並積累,才能造就靈感經常來敲門的契機!在六天五夜裡的營隊課程裡,以影像(video) 與新媒體( 如互動式體驗) 的學習為主,包括動畫及新媒體概論、拍攝技巧、平面概論、設計繪圖、後製剪輯等;除了講習課程外,講師們還精心安排學員參訪台北的美術館、博物館、藝文活動區等,讓他們得以補捉生活剪影,豐富設計的想像,瞭解多媒體在產業的應用及動畫設計製作流程,同時學習如何結合新媒體題材激發出不同的創意,透過實作與互動的過程,領略設計師對於作品創新的追求態度及專業呈現的執著,明白「觀念的培養」與「生活經驗的累積」,才是創意的核心。楊東樵老師對學員說 :「唯有當下深刻感受,才能將此經驗換取成自己的養分。當創作需要靈感時,腦筋也才不會一片空白。」

在最受歡迎的肢體開發課程中,大家紛紛舞動身體,把自己想像成一顆正在吸收陽光的種籽;在設計繪畫課程中, 隊輔扮演的模特兒呈現出捲曲、舞動與延展等動作,讓學員以 30 秒或 10 分鐘左右的時間,快速將眼前感受到最深刻的輪廓與光影,迅速畫出。即使充滿挑戰,都讓學員們大呼過癮。

營隊的學習成果是透過三分鐘影像作品展現,每位學員必須大方的說明創作緣起與過程。動畫組作品中的題材天馬行空、豐富有趣,有以黑手惡作劇為主題所孕育的奇幻旅程;也有從橡皮擦丟甩動作中,帶出考生想要逃脫壓力的心情;有組員將手機與手機之間裡裡外外的畫面, 進行切換敘述生活故事;也有以真人融合動畫,展現憤怒鳥和大胃王兩個 APP,擄獲不少笑聲及掌聲。站在台上發表自己的想法,對於這群高中生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 因此謝大立老師也不忘耳提面命:「無論上台發表還是其他場合,要敢講話表達,把自己的潛能逼出來,世界才是你的!」

「夢想,一個往天空的入口,作祟的夢連動著你逃出,於是鬧哄的腦得到釋放,向無邊的艷陽天追,夢的蝴蝶漫天飛舞。」最後謹以實踐媒體傳播系二年級白允禔同學為營隊主題「連動」所提之詩段,祝福每位有夢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