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r of Code™ in Taiwan 史上最大的全球性學習活動

當美英德等先進國家在過去兩年紛紛將程式教育中的運算思維當作國小階段必須學習的內容時,反觀台灣,雖然 107 課綱已納入程式教育,但教育現場對此還很陌生。為了讓下一代的競爭力與世界接軌,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透過推動美國非營利組織Code.org所發起的 Hour of Code™ 活動,讓台灣的孩子在一小時裡藉由積木程式遊戲對程式產生興趣,也讓大眾了解學習程式語言並非想像中困難,並正視程式教育的迫切性。針對 Hour of Code™ (HOC) 推廣,基金會全年共舉辦 300 多場活動( 包括在金石堂書店舉辦的社區型活動 )、服務 160 多所學校、近千名老師參加培訓;加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天下雜誌、《文茜的夢想驛站》等媒體陸續有不同面向的報導;《未來Family》和《親子天下》也分別舉辦數位學習相關論壇, 這股關注程式教育的議題已熱烈發酵。根據Code.org官網資料,截至 2016 年年底本刊截稿前,全台體驗 HOC 的累計人次排名亞洲第一、全球第九。

回顧全年度推動的內容如下:

啟動記者會

3/29 舉辦「一小時玩程式」(Hour of Code™ in Taiwan) 記者會,連結民間團體、企業、政府、學校和媒體,共 35 個民間企業和組織共襄盛舉,希望藉著由下而上的力量,讓程式教育的話題廣為人知。

應邀參加記者會的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於致詞時呼籲,「這是資訊教育在台灣撒種的開始, 感謝民間力量在程式教育的熱烈推動,未來教育部將讓現職老師再進修以因應 107 課綱所需的教學能力。」而與會貴賓和碩科技童子賢董事長也表示,「現今的孩子課業繁重, 學習樂趣太少,透過動手做可以讓孩子重拾Maker (創客) 精神,這將有助於孩子理解課堂上的知識。」

志工培訓/ 推廣模式建構

為了全面性推廣,四月到八月聚焦於培訓志工,建立 HOC 體驗活動的推廣模式。全年總計培養約 400 位志工,進入學校、企業、社區,以及透過網路,帶著學生與老師一起玩程式,逐步建構針對不同受眾的推廣模式。

志工來源除了公開招募,還包括 Girls in Tech Taiwan (GIT)社群成員、北一女高三準大學生、台灣大學電機系、資管系的服務學習課程學生。藉著與台大李建模教授、孔令傑助理教授的合作,為大專院校的服務學習課程創造新價值,讓學生充分發揮學習專業回饋社會。

校園推廣

推廣初期,基金會優先和夥伴單位所推薦的學校展開合作,如:均一教育平台合作學校的班級體驗課、TFT(為台灣而教) 的教師培訓。而第一個合作 HOC 教師研習的學校則是由技嘉教育基金會推薦的新北市莊敬高職, 曾任資訊老師的林淑貴校長深切了解資訊科技的重要,發起全校老師師訓,後續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引導全校 1700 多位學生拿到 HOC 證書。

九月新學期開始,基金會在新北、台東、基隆等地展開校園推廣。夥伴單位研揚文教基金會同步啟動雲林、嘉義、宜蘭的校園推廣; 而台灣微軟則和彰化縣政府合作,於電腦科學教育週在全縣學校推廣程式教學。

當美英德等先進國家在過去兩年紛紛將程式教育中的運算思維當作國小階段必須學習的內容時,反觀台灣,雖然 107 課綱已納入程式教育,但教育現場對此還很陌生。為了讓下一代的競爭力與世界接軌,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透過推動美國非營利組織 Code.org 所發起的 Hour of Code™ 活動,讓台灣的孩子在一小時裡藉由積木程式遊戲對程式產生興趣,也讓大眾了解學習程式語言並非想像中困難,並正視程式教育的迫切性。針對 Hour of Code™ (HOC) 推廣,基金會全年共舉辦 300 多場活動( 包括在金石堂書店舉辦的社區型活動 )、服務 160 多所學校、近千名老師參加培訓;加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天下雜誌、《文茜的夢想驛站》等媒體陸續有不同面向的報導;《未來Family》和《親子天下》也分別舉辦數位學習相關論壇, 這股關注程式教育的議題已熱烈發酵。根據Code.org 官網資料,截至 2016 年年底本刊截稿前,全台體驗 HOC 的累計人次排名亞洲第一、全球第九。

新北市的推廣借重大專志工進班教學,除了由台大電機系和資管系學生帶領位於三鶯英速魔法學校龍埔校區的學生外,真理大學觀數系、資工系、精算系、工管系等大專志工 也服務淡水區六所國際教育園區的國小,讓新北地區完成 HOC 的學生達到近四千人。

台東的推廣則先以試點方式前往賓茂國中、新港國中和成功國小;九月起和台東縣教網中心合作,發起「一小時玩程式校園體驗活動」,在 27 所國中小進行教師研習或班級體驗課程,共約 200 位老師、350 位學生參與。十二月台東縣教網中心響應高雄市 eGame 全國競賽活動舉辦縣內賽,承辦人員發現除了以往熱絡參加的市區學校外,許多偏遠學校此次也加入競賽,顯見前一階段 HOC 推廣工作的成效。

企業宅急便

企業響應方面,HOC 志工前往冠德玉山集團、台聚集團、榮成紙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及明門實業等企業,帶領企業員工體驗 HOC,了解資訊學習的新趨勢。研揚科技和旗下的醫揚科技、亞元科技以及晶達科技也各以不同的方式鼓勵員工親子體驗。企業宅急便為員工帶來新鮮的嘗試,讓不同專長的同仁發現彼此有不同的邏輯思維模式,而平時少有機會互動的同事也透過程式遊戲拉近彼此的距離。

電腦科學教育週

為了響應十二月初全球性的「電腦科學教育週」,基金會串聯 IBM、Studio A、GIT、米喬科技等夥伴,舉辦多場針對兒童、教師、女性、親子等類型的程式體驗活動。11 月30 日基金會與台灣微軟、美國創新中心、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和誠致教育基金會,以女性學習程式設計為議題,舉辦「十指緊扣‧ 改寫未來- Coding for Taiwan」記者會。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並示範撰寫豆豆機器人程式;她表示:「未來政府將投入更多資源在青少年電腦科學的培育,並在職涯發展中提供更多優秀女性機會,解決科技領域中的性別落差,並讓寫程式成為全民運動,不分老少男女一起創造台灣新的未來!」

電腦科學教育週最獨特的一場活動是由GIT 專為視障者舉辦的 HOC。共有 11 位視障者參加,志工以一對一個別化教學的方式,依據每位視障者所使用不同的電腦輔助工具, 採取不同的方法帶領學員玩程式,最後每位學員都成功取得證書,證明了人人都可以開始學習程式!

科技發展日行千里,台灣亟待培養更多專業軟體人才,更需要擁有教學能力的程式專家。基金會將持續呼籲並邀請企業程式專才投入教育的行列,未來需要透過教育和產業的合作,將產業的實戰經驗帶到教育現場, 才能讓學生的學習走在時代的趨勢中。

志工回饋

陳界宇
( 台大電機系,新北市教師增能研習志工講師 )

推廣 HOC 時,服務對象可能對程式毫無概念,他們提出的疑問有些甚至是我從未想過的,它讓我了解到教一般民眾會面臨的困難, 並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所學,思考並嘗試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

張承軒
( 真理大學宗教系,淡水地區體驗活動帶領志工 )

被孩子信賴而一同過關的感覺是我最大的快樂,而看到落後的小朋友難過緊張的表情, 讓我也跟著緊張起來,擔任老師真的要具備很高的 EQ 及心理素質。小朋友很高興收到禮物,反觀自己已經失去了收到鉛筆小禮物的感動,越長大欲望越多,就變得越不知足。知足是我們該和孩子學習的。

蘇思帆
( 台南聖功女中,資訊教師採訪撰搞志工 )

以前總認為程式設計是給數理成績優異或是資優學生學的,親自體驗後才發現程式設計並不那麼困難。許多人會自我設限,遇到困 難的事物時,可能會畏懼或放棄。我認為「一小時玩程式」只是個媒介,最終的目的是培養自信心和處理事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