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導力 — 共學群工作坊

透過交流學習 成為彼此的支持

信任,是夥伴間相互支持的基底;
傾聽,是領導者令人傾心的特質。

教育領導力共學群的目標是建立花東教育工作者共學機制,透過定期聚會,讓校長、主任與老師們,透過問題討論,相互支援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藉由敞開心房的分享,建立團隊默契,找到彼此支持的力量。

2015年3月,嚴董事長邀請25位花東地區校長與主任參加兩天一夜「教育領導力共學群」工作坊。課程中學員們彼此在信任與保密的共識下,藉由「打開話匣子」、「定期聚會」、「Retreat」、「臨時求助」四個不同階段的實作練習了解共學群的運作模式,希望這個領導方式能提供校長、主任運用在學校、社群與班級經營的參考。12月嚴董事長更以「自在生活家」為主題,再次邀請50位台東縣國中及高中各領域教師、行政人員、校長,參與「教育領導力共學群」工作坊並親自示範國際禮儀,分享日常生活的應對進退禮節,並從食的體驗帶領教育工作者認識文化之美。



偏鄉由於學校規模小,教師人數少,教師很難有機會和同儕交流專業,形成支持社群。由於台北麗山高中藍偉瑩老師豐富的教學共備社群經營經驗,學苑特別邀請藍老師號召台北老師組成「共備樂學團」前往台東,與東部國、高中各學科老師交流,協助花東老師打破校際分界,組成自我成長的共備課程社群。

行前嚴董事長特別透過TraintheTrainer工作坊讓這群種子老師了解花東教育現況。在學苑舉辦的「共備樂學團」兩天工作坊共有39位來自花東與西部老師參加,各專業科別分組討論,從認識、建立關係,到分享「授課與有效學習」的技巧,最後練習共同備課的方式,共備樂學團老師循序漸進帶領花東老師練習完整概念。課程之後北東兩地老師建立共備學習社群,藉由跨校共同備課機制,維持長期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