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說不定睡一覺會有靈感」

為了讓花東地區對設計有興趣的學生有機會了解時代脈動及設計界的產業發展,公益平台自2011年起即與有「台灣設計圈的哈佛」之稱的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共同主辦「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透過動畫學習,讓學員們體驗設計思考的過程,從討論中發現問題,思考解決,並透過團隊合作製作一段動畫作品。

2015年的營隊主題是「說不定睡一覺會有靈感」。營隊指導老師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楊東樵表示,今年的標題很俏皮,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說不定睡一覺真的會有靈感會更貼近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主題發想是因為每個人多少都有惰性,都希望睡一覺起來後,會有小精靈幫把事情完成!但是參加完這個工作營後肯定所有學員會發現「沒這回事!」世上所有事情還是要靠自己身體力行才能有所成就,好好地休息,可以走更遠的路,但是休息過後,就要繼續努力了!

「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屬於任務型、雙向學習的營隊,對實踐大學學生而言,它是大一、二年級的一門選修課程;大二學生負責營隊籌備規劃,大一學弟妹則擔任隊輔,透過共同參與,培養領導力、溝通力與執行力。短短六天五夜營期間,大二學生將大一課堂所學轉化為營隊課程,帶領高中生學員完整體驗一次設計學習的流程。

2015年動畫設計營共甄選全台70名高中生參加,其中30名是由公益平台甄選並全額補助參加的花東高中職學生,學習內容包括設計繪畫、動畫製作、影像創作及大地遊戲,透過瞭解多媒體在產業的應用及動畫設計製作流程,結合新媒體題材,一起激發創意;同時也藉參訪藝文展館打開眼界,在分組討論、模擬評圖過程中,練習表達設計概念,這些對高中生而言都是嶄新的體驗。被分為十組的學員必須在營隊最後一天完成海報設計及動畫作品,學員們紛紛表示:「來自不同學校的他們,在認識過程中,還要共同合作,並說出自己的想法,這真的很不容易!」最後作品完成的時候,他們自己都覺得好感動!所以「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等於是了解設計領域的敲門磚,也透過實踐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了解設計思維的內涵。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陳文祺主任也透露在實踐大學新生中,有很多都曾參加過這個工作營!

為了讓學員們有機會和自己的同學分享所學,今年公益平台特別安排營隊幹部隊輔與花東地區學員共同策劃返校分享講座,讓學員們有機會和同校同學分享設計營的動畫作品及學習成果。兩場返校分享分別於花蓮女中及台東公東高工舉辦,近200位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參加講座,當他們看到營隊學員展演的作品時皆連連驚呼,並期待自己也有機會參加,而學校老師也肯定設計營隊這幾年對於學生的引導,並希望能為學生爭取更多名額參加營隊。

其實讓學員們覺得收穫最多的並不僅止於海報與動畫的製作,很多學員都提到營隊最大收穫是在團隊中學習溝通、聆聽他人、學習表達自己的意見,也練習有效率的分工,才能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作品。我們期待營隊過後,學員們能持續讓好奇心引領自己探索尚未發現的潛能,隨處捕捉浮現腦海裡的靈感與創意,在內心的小宇宙裡尋寶追夢,讓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