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育 — 為孩子構築EQ的成長鷹架

根據教育部的調查,2008-2013年,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人數成長了45%,而多達58%的輔導老師深感人力缺乏,或第一線任課老師輔導知能不足,或學校為孩子安排的情緒教育課程、活動等並不足夠,加上課業壓力,人際或感情困擾成為目前中小學生最大的煩惱,學校教育也因此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所有的研究都指出,影響孩子情緒能力發展最重要的關鍵來自於家庭。高曼指出:「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要培養孩子高EQ,童年階段最重要,父母需要提供孩子情感的滋潤、扮演情緒管理的典範。學苑的情緒管理課程即以教師與家長為對象,希望透過了解情緒教育內涵,幫助孩子邁向正向循環。

為了協助學校老師和志工家長扮演成功的引導者,讓孩子從生活、人際互動,及各種學習的機會中,認識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透過自我對話的方式,釐清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需求,及對外在事件的因應模式。2015年5月底,台東故事協會分別邀請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老師與基金會共同舉辦情緒教育教師研習及親職講座,獲得廣大的迴響。因此,基金會即積極接引芯福里的情緒管理培訓課程到台東,於9月份啟動的均一教育學苑「生活與品格」領域師培課程,提供教師與志工家長運用生活化、互動式的教學方法,和孩子一起學習覺察、調解、表達情緒,進而換位思考、產生同理心並主動關懷,從觀念貫穿到行動,形塑出孩子真正的品格。

台東縣萬安國小黃孟熙老師提到他的研習心得:「在情緒教育師培的上課過程中,我常常會想到自己之前帶孩子的處理方式不夠完美,這次的課程,幫助我更了解下一次該如何妥貼地處理孩子的問題。」

許多令人心痛的社會事件背後,真正的核心課題都繫乎「情緒」二字。培養孩子具備成熟面對自己情緒的能力,能讓社會避免付出過大的慘痛代價。情緒教育課程希望藉由「自我覺察」、「理論知識」以及「教學方法」的學習,讓老師了解如何引導孩子懂得珍愛自己、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並學習尊重其他人的生命,將生活中的挫敗轉化為力量,成為激勵生命向上的一股強大動能!接下來,學苑也將持續與花東在地單位,推動系列性實務課程,希望藉由教師、志工家長服務的力量將情緒教育推廣到教學現場,讓「以身作則」和「為孩子儲備正向的情緒經驗」,成為師長們可以送給孩子最棒的生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