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7個習慣轉變自我,重燃教學熱情

花東地區的教師除了教學,常肩負陪伴學生面對家庭功能缺失或社會文化適應等問題,教師除了需要擁有好的教學工具方法,更需要正向支持自我的能量。

2015年初公益平台與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合作開設「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它是根據美國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博士著作《與成功有約》所發展出來的訓練課程。1999年面臨困境的美國寇姆斯小學將7個習慣導入校園,發展出「自我領導力教育」,培養領導人才的使命讓全校師生以幫助孩子發掘天賦、培養品格、學習為自己負責任。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二千所學校推行自我領導力教育,而自我領導力的校園實踐必須先讓老師們擁有相同的思維與願景,從改善教職同仁之間的關係與氛圍開始,唯有老師自己先改變,學生才可能改變。因此「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的目標即是讓老師透過7個習慣的學習,身體力行,讓7個習慣融入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當中,進而影響學校的活動、組織、文化、教學方法以及課程。



近年已帶領老師自行推動7個習慣的花蓮永豐國小王校長回饋:「課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從知道到做到的知識,從感動到行動的智慧』。7個習慣真的能轉變自己生命和週遭人的生活品質。」而一起參加工作坊的兩位老師也成為返回學校後推廣7個習慣的種子老師。

九月份再次開設工作坊,邀請花蓮學田、萬寧、明里國小教師和社區家長參與,希望透過鄰近學校一起學習,在區域內形成共學社群,強化實踐動力。三天的課程,講師分享個人教育經驗和情境模擬討論等,透過生活化的例子討論,產生共鳴。學田國小趙校長表示,這次工作坊「激勵自己審視與自省,提升溝通與相互理解,是協助團隊向上躍進的關鍵」。課後,講師透過持續七週的內化信,陪伴老師實踐與印證,為學校團隊建立共同語言。我們期待能看見從老師開始的改變,影響到學生及家長。

7個習慣

1.主動積極
2.以終為始
3.要事第一
4.雙贏思維
5.知彼解己
6.統合綜效
7.不斷更新

認識「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及自我領導力教育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www.peduca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