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PP 教育參訪計畫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知識就是力量計畫) 是全美最大、最成功的理念學校體系,也是美國公辦民營特許學校的標竿。在美國,由於公立學校的運作機制陷入僵局,多年沉痾複雜的師資問題無法立即改善,於是透過各種公辦民營的特許學校,容許新的補救系統重新發展,得到不一樣的教育,提供經濟弱 勢的小孩一個翻身的機會!

對於 KIPP 所創造的奇蹟,嚴長壽董事長認為政府可以學習美國,用公辦民營的方法支持有心人辦學,為台灣教育引入向上提升的力量,讓每個孩子都能在生命中發光、扭轉未來的命運。

2011 年,嚴董事長受公益平台董事趙元修與趙辜懷箴夫婦之邀到美國演講,身為 KIPP 學校支持者的他們,親自陪同嚴董事長參觀位於休士頓的 KIPP 學校,因而與學校創辦人之一的范柏格先生 (Mike Feinberg) 有了第一次的會晤。

2012 年,范柏格先生應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之邀來台參與「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分享 KIPP 辦學經驗與成就時,嚴董事長也代表在美的趙元修與趙辜懷箴夫婦親自接待,並邀請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作陪。

2013 年,嚴董事長在美國巡迴演講期間適逢 KIPP 學校舉辦二十週年年會,因而親自參與了解 KIPP 如何在資源缺乏的弱勢學區,以卓越的教學打造高效能學校,扶植經濟弱勢學生上大學,用翻轉教育來翻轉貧窮。

為讓教育現場老師看見世界趨勢,自 2015 年起,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邀請偏鄉校長和老師前往美國參與 KIPP 年會,尋求學校營運與教學上的突破性創新做法。

2015 年有七位參與者,而 2016 年則由方董事長率隊前往,共十五位成員。

2016 年首度參加年會的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為文指出:「KIPP 學校充滿任務與使命文化,最重要的是正向鼓勵與支持。整個學校就像一家人的感覺,老師的付出滲入家庭,直透到每個孩子的心裡。這樣的文化,在台灣不容易達成,因為長久以來,家庭與學校相互拉扯,已逐漸喪失教育原本該有的價值與熱忱。當學校開始功利化時,要回過頭來重拾這樣的精神,幾乎不可能了。我想,只有公辦民營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

來自新北市三峽龍埔國小的國際教育中心施信源主任,很感謝有此機會參與 KIPP 年會探索教育的創新,他認為台灣在實驗三法通過以及政府民間許多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真的可以思考 KIPP 經驗在台灣的發展可能性,讓弱勢孩子也有機會透過 KIPP in Taiwan 重建自信心、獲得尊嚴、改善生活、影響世界。

結合學生、家長與老師的力量,KIPP 確實用教育翻轉命運,這正好吻合了嚴董事長對台灣的期待,KIPP 造就了一個非常值得台灣參考的環境。

特別感謝趙元修先生及趙辜懷箴董事四年前的引介,以及一路上在幕後的支持;同時,也要向夥伴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及方新舟董事長致敬,由於他們一路的鼓吹與積極奔走,才使得台灣公辦民營的政策出現了一線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