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 災後補助計畫

(攝影 / 魯皓平)

2016年7月8日凌晨,尼伯特颱風無預警地從台東縣太麻里鄉登陸,瞬間陣風超過17級,破了台東近六十年紀錄,市區滿目瘡痍,民眾整夜難眠,強風豪雨重創台東。

許多關心台東的朋友第一時間詢問公益平台以及合作的單位是否需要幫忙。感謝台中市西窗讀書會、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以及錢世明女士對基金會深入耕耘台東的信任,他們捐款並委託基金會專款專用,補助台東部落文史工作者 / 藝術工作者以及台東聖母醫院。

為使捐款資源在第一時間發揮效益,基金會即刻設立「台東文史工作者、在地藝術家災後重建申請辦法」,以補助重建受損工作場域為主,期能減少創作中斷的衝擊。這項計畫共有12人申請,涵蓋太麻里鄉、金峰鄉、東河鄉及台東市等重創區,基金會也於風災結束三週內即完成撥款。此外,部分善款也捐予台東聖母醫院,希望藉由立即性的協助,陪伴台東走過尼伯特風災的傷害。

此外,為使台東縣立仁愛國小在開學前完成必要的修復,提供安全的學習環境,感謝台聚教育基金會吳亦圭董事長特別捐款協助校園修繕。

強颱重創校園,
卻凝聚了均一親師生的向心力

強颱侵襲的那晚,均一校園裡還有一百多位合唱音樂營的青少年學員及志工住在宿舍, 最嚴重的時候窗戶被吹開、玻璃被打破、天花板掀開了、雨水滲進了房間,孩子們說 17 級的颱風有如地震的感覺。早上起來整個操場變成了游泳池、校門口的鐵門被吹移、多棵樹木被連根拔起、銜接宿舍與教學區的風雨走廊不僅變形,也被強風吹走所有的遮蔽物,全校總設置容量 404 瓩的太陽能板以及校舍二期工程的圍籬幾乎全被摧毁,散飛各地……。面對這次全面性的災情,嚴長壽董事長與黃景裕校長在第一時間商議決定,均一應該靠自己的力量,號召親師生回來重整校園,盡量不濫用外部資源,把資源留給更需要被幫助的人,這對孩子也是一種學習!

於是,在黃校長的帶領下,五十多位均一教職員、家長、學生組團返校幫忙,經過第一天的初步整理,將校門回歸原位、積水漸退,恢復了操場的原貌,飛進鄰居家園的太陽能板,也於第一時間前往致歉並協助清運;第二天鐵路順利開通後,十多位學生與家長從高雄、屏東趕回學校幫忙,這群犧牲假日、主動挽起袖子幫校園恢復的學生,即使勞動一整日,臉上仍掛著笑容說:清掃重創的校園特別有成就感!第三天,當自己家園也是受災區的均一師生陸續出現在校園, 一起加入清掃的行列,真的看見學生對均一無可取代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