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數位平台,實踐「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教學

均一教育平台是由公益平台的夥伴單位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均一教育平台的目標是透過雲端平台,結合「翻轉教室」,提供「均等、一流」的啟發式教育給每一個孩子,並盼望透過這個工具,能讓老師因材施教、學生自主學習。均一教育平台提供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短片、互動式練習題、教練功能及獎勵機制,自2012年10月正式上線至今,持續受到學生、老師、家長的支持,目前註冊人數已突破33萬人。在數學學科上,經由各地教師的運用與回饋,逐步證實均一教育平台足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成效。

台東是最早在教學中運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區域。2013年3月,在第一個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單位台東縣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的協助下,公益平台結合了7個種子學校的力量,與花蓮、台東、屏東等學校合作成立9個區域型翻轉教室工作坊,推動結果發現,均一教育平台融入教學必須先因應不同的教學現場需求,才有機會協助不同老師的需求,發展出可具參考的教學模式。因此基金會於2015年上半年,進一步舉辦教學樣態探討的工作坊,邀請具備成功實踐經驗的老師針對「補救教學、一般教學、混齡教學」三種情境分享不同的教學模式,協助其他老師發展適合自己課堂的教學設計。

在此同時,誠致團隊也持續優化均一教育平台的功能。2015年暑假改版後不僅降低使用者進入門檻,也更便於教師的教學運用。為了鼓勵更多台東老師使用這項教學利器,持續提升運用能力,下半年,學苑邀請誠致團隊依據台東使用現況策劃系列課程,從基礎應用、排除資訊困難切入,讓每一位老師實際演示操作方法。在誠致專案講師和操作經驗豐富的老師協助下,引導其他老師能同時關照教學設計和學生的學習反應,進而更靈活地運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各項功能。這樣的研習模式,後續將結合了共學群機制,規劃觀課及共同備課機制,期待藉由工作坊的交流促進教學的專業與成長,以落實「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