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聽見我們的歌 ─ 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

2013年6月9日,一個盛夏的午后,七十八位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的學生,穿上了可能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套深色西裝、第一套美麗的紫色長禮服,懷著緊張又興奮、忐忑又雀躍的心情,在滿滿的愛與祝福下,將練習一百天所準備的十三首歌,獻給他們所敬愛的上主、學校、老師、家人及關心他們的所有朋友們。

這一天是這些孩子們人生中的第一場正式演唱會,從大家熟悉的丟丟銅仔、鳳陽花鼓等民謠,唱到大海及童年等歌曲,再轉進美國黑人的藍調及靈歌Ain't Got Time To Die。最讓大家感到驚訝的是,他們居然也唱一般專業合唱團都不敢輕易挑戰的拉赫瑪尼諾夫的聖母頌及德利伯的拉克美花之二重唱。 

 「質平合唱團」技驚四座的演出,讓台東藝文中心演藝廳爆出如雷貫耳的掌聲,更激起台下許多觀眾的淚水。現場聆聽的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廖阿貫說,當她聽到巴哈的「Come Sweet Death」時,她掉淚了,簡直可媲美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台東縣縣長黃健庭也對孩子們的天賦與用心表示稱許,很難想像這群學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好的演出,更讚嘆「台東的孩子和台北一樣棒」!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陶傳正則描述,在上千的觀眾面前,孩子們面帶笑容,開始唱出他們的心聲,一點都不像是第一次登場表演。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李艷秋忍不住讚道,很久沒有這麼感動了,真有說不出的震撼,每一首歌曲都很感人,還偷偷得掉眼淚,孩子們太有才華了,有這麼多人協助他們夢想成真、讓他們可以展現才華,台灣真的太棒了!

以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為團名的「質平合唱團」,是久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久園基金會或久園)「原聲帶計畫」的原點,也是合唱團的起點。

從網路翹楚新浪網聯席董事長轉到公益跑道的久園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姜豐年,一開始是在故鄉嘉義舉辦籃球賽來支持公益活動。後來,兒子在國外的合唱團老師Howard(張浩坤)返國,言談之間表示希望能為台灣做一些事,例如,教教原住民小孩唱歌。為此,他便與好友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聯絡。就這樣,在嚴董事長的引介下,久園來到擁有一千六百名學生而原住民佔一半以上的公東高工,在與校長藍振芳接觸後,雙方決定初期以公東合唱團為基礎,希望將來可以培養更多優秀的台灣音樂種子,播散至世界各地。

從小移民到美國的Howard對音樂極為熱愛,他曾經讓一所不重視音樂的學校,最後有五分之一的學生加入合唱團,並獲選為全美三十二個優秀的中學合唱團之一。返回台灣的他懷抱著「讓世界聽見台灣的歌」的夢想,來到第一個站點—公東高工。當他跟同學說要組合唱團時,最初只有四十多個學生報名,但是等到他上台以搓手、彈指、拍腿等簡單而活潑、生動又好玩的帶動唱方式向同學展現合唱的樂趣,讓他們體會合唱要用「聽」的,感受合唱在表達音樂及感情時的節奏與感動,全校同學頓時從呱噪變安靜,校園中只聽見用雙手所傳遞的不同音階。隨後,超過一百五十個學生擠爆司令台爭取合唱團的報名機會。

在沒有挑選的情況下,「質平合唱團」成立了。從今年二月底開始,Howard每個禮拜到台東三天,和同學們一起生活、一起欣賞音樂,一點一滴地從生活細微處讓大家愛上音樂、愛上合唱。練唱時,聲音洪亮、肢體表情極具Power的他,猶如一把熱火點燃著台下的孩子們,他要孩子們不要害羞、不要怕被笑:「我寧願你們唱得很大聲而難聽,也不要唱得很小聲而聽不到,這樣我才能聽見你們聲音中的顏色,我絕對可以把你們的聲音變好聽。」

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能力不夠、沒用對方法的大人。」Howard的教學方式十足映證了這一點,他認為讓學生快樂地唱歌,就是感染力最強、傳播音樂力量最快速的一種方式。因此,他帶著學生從自己熟悉的原住民音樂,到世界各國的音樂,讓孩子們的眼界大開,讓他們知道世界有多大,自己前面的路有多廣,前途雖然充滿艱困,但是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成果。

Howard表示,「質平合唱團」進入狀況的速度之快,是他從事多年合唱訓練以來的生平首見。他們是天生的歌手,音樂是流動在他們體內的血液;他們每個人都擁有非常優秀的本質與天賦,不該只限於表現原住民的音樂與舞蹈;孩子的天份是上天的恩賜,可以詮釋任何音樂、是沒有國界的。他們只缺乏熟練度,以及站上舞台的自信。在一百天的時間裡,他只是做了一點引導的工作,讓孩子們很自然地觸及合唱技巧的精髓。他答應孩子們只要他們好好練習一百天,他一定會幫他們辦一個盛大的演唱會,而這項承諾在孩子們認真的學習及大家的支持下,終於圓滿實現了!

身為公東高工的大家長,藍振芳校長欣慰地表示,短短一百天的時間,合唱團能夠用拉丁文、法文、俄文及英文演唱十三首歌,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這些學生真的做到了,讓他十分感動,這都是天主的保佑,讓公東高工原本剛硬的校園,瀰漫著濃濃的人文氣息,他說,這都要感謝姜豐年董事長和久園基金會的團隊,感謝Howard老師的愛心與專業教導,讓孩子們做到了原本以為做不到的!

合唱團成員林佳慧眼眶泛紅自信而感動地說,剛開始她連發聲都不敢,很怕被嘲笑,如今沒想到自己可以演出得這麼棒。淚流不止的章智憲同學哽咽著說,很興奮,可以做自己喜愛做的事,而且是為了上主唱歌,為了公東高工唱歌,真的很高興。至於不久前才剛歷經喪母之痛的楊紫雲同學,很慶幸自己的聲音被老師聽見與肯定,感謝有機會可以用與生俱來的原住民歌聲唱歌給大家聽,讓大家知道原住民不只會唱自己的歌謠,也有能力唱不同國家的歌曲;她感受到身邊的人所給予的關愛遠比她失去的還要多,她有了自信、有了熱情,也有了正向思考的能力;更感謝久園基金會、公益平台給公東原住民學生一個舞台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讓他們在「質平合唱團」裡發現自己的潛力,扭轉自己看待生命的態度

「質平合唱團」如今已成為公東高工與孩子們生命裡共享的一部份,未來他們將懷著更崇高的目標繼續往前學習,隨著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公益演出,接受更高的挑戰,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長久以來,我們總是唱著別人的歌,讚揚國外的美好,未來在足夠的條件、在適當的時機下,「原聲帶計畫」將帶領他們跨出台灣,邁向世界的舞台,甚至到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所來自的白冷教會,讓台灣的聲音被世界聽到,讓別人也來唱我們的歌。

<後記>

「質平合唱團」裡,有個愛畫畫的小孩,叫杜宥銘。這是他花了一整個晚上,投入全副的心力,用畫來表達他參加合唱團所獲得的種種感受。他把畫作取名為:彩音之樹

他說,這是一棵色彩繽紛的巨樹,它的彩色來自合唱團的歡樂,巨樹象徵的是整個合唱團的精神與團結,不論外境如何,這棵大樹都會不斷地向上茁壯,而海就像合唱團裡的每一個中高低音的團員一樣,有著不同的聲浪,不斷高唱著、歡唱著、歌頌著,不管有多麼疲憊、煩躁,這個合唱團始終就如同大海般,一直存在著,也始終陪伴著。


感謝延伸資訊
原聲帶計畫_久園基金會 
http://jouyuanfoundation.org
質平合唱團-演唱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user/jouyuanfoundation

影像提供 / 久園基金會
部分資料提供 / 陶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