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科技帶動教育翻轉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由方新舟先生於 2010 年 11 月創立。基金會的宗旨是「本著誠信、致遠的精神, 透過教育,促進幸福人生,創造平等祥和的社會」。我們除了服務新住民、偏鄉社區及偏鄉學校外,最重要的工作是提供免費的線上教育「均一教育平台」給所有老師跟學生,激發出學生自主學習的熱忱,同時也讓老師轉變過去填鴨式的教學,改採啟發式教學, 以達到因材施教、人盡其才的目標。

方新舟先生 2011 年從高科技職場退休後,為了幫助新住民脫離困境、找到新機會,他開始拜訪很多台灣的偏鄉。方先生認為教育是解決社會結構問題的最根本方法,也深知教育改革的困難。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邀請方先生擔任台東均一中小學及宜蘭慈心華德福的董事。因此,當方先生決定建立線上教育平台時,他徵得嚴先生的同意,用「均一」來當網站的名字,期望能提供免費的「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一個人。

均一教育平台在 2010 年 10 月上線後,目前平台上有超過 3,700 部影片,超過 13 萬人註冊,全台灣有500 多個班級在使用,每天有 5,000 部影片被觀看,30,000 練習題被測驗。

從 2013 年起,誠致教育基金會就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推動計畫」的幾個項目,包含「推展教育雲服務」、「推動中小學行動學習」、「中小學磨課師(MOOCs) 試辦」、「數位學伴計畫」、「補救教學計畫」等,更在 2014 年度成為「中小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唯一使用的免費、開放的平台。

為加速教育改革,誠致教育基金會從 2014 年起與公益平台以及幾位在「翻轉教學」有豐富經驗的老師合作,包括葉丙成老師、鄭漢文校長、施琇瑩校長、孫譽真老師、鍾昌宏老師、張輝誠老師、施信源老師、楊惠如老師、藍偉瑩老師等共同推動「翻轉教室工作坊」。分別於台大、均一中小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瑞穗國中舉辦工作坊,共計有 2000 人報名參加,1200 人次參與。基金會的目標是與 22 縣市的教育局處及全台一流大學的師培中心一起推動翻轉教學。

誠致教育基金會希望讓均一教育平台成為華文線上教育最重要的平台,我們相信透過新科技 – 均一教育平台,與新策略 – 翻轉教學,每一個老師都能照顧到每一位孩子學習需求,做到真正的個人化學習,進而能達到關懷弱勢,以科學救國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