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專案捐贈 實踐社會責任

近年來積極推動「服務獎助」的 IBM,一改企業界傳統上以捐贈物資或金錢為主的回饋模式,而採以捐贈專業服務的形式來實踐社會責任,協助非營利組織讓能力更加精實,進而幫助更廣大的社群。

自 2013 年起,台灣IBM 公司藉由「服務獎助」計畫成為公益平台的長期合作夥伴。至今已展開多項專案, 包括:2013 年間,IBM 顧問群提供「領導力研習」及「專案管理」兩項課程,協助公益平台及與其合作的基金會夥伴強化核心能力。2014 年間,IBM 捐贈Connections On Cloud(智慧社群雲)軟體,並針對公益平台人員提供相關的生產力與社群軟體訓練。此外,IBM 顧問也推展「 策略規劃」 專案,協助公益平台擬定三年發展策略,建立策略規劃機制,以提供未來每年擬定策略及檢視策略執行成果之用。

在與公益平台合作的過程中,IBM 深刻體會到公益服務不能單打獨鬥,惟有互助合作才能把有限的經費與人力轉化為最大的綜效。公益平台以整合社會資源和促進文化教育發展為宗旨,IBM 長年耕耘科技領域, 兩者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卻都重視教育和人才培育, 也在各自的領域累積了豐厚的資源與專業優勢。對IBM 而言,能夠找到理念相同、樂於付出與成長,並願意嘗試創新科技和做法的策略夥伴,是非常榮幸與可喜的一件事!

展望 2015 年,公益平台計畫將在 IBM 輔助下導入專業能力培訓課程,例如行銷企劃、科技教育推動、社群經營與管理、顧問式引導手法等,並運用先進海量資料分析技術強化教育成效。期盼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公益平台能持續提升影響力,成為台灣、乃至於全球非營利組織的典範,而IBM 也將把自身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為台灣的未來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