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實踐花東動畫營「停格的動畫 不停格的青春」

在短短的五天裡,來自花東的 30 位學員將豐富的想像,用手繪、木偶等方式創作後,再攝影記錄下來,並透過團隊合作協力完成一支 30 秒動畫短片,呈現出最精采的腦中樂園…… 

動畫起源於十七世紀,近年來發展以歐洲、美國、日本、韓國為主要國家,新的媒體與平台的興起,也為動畫開啟新的應用領域,目前亞洲與太平洋沿岸之國家,正在動畫領域中迅速擴張。在台灣,動畫人才的創意豐富,也屢屢於國際比賽中得獎,且由作品中可看出文化的包容度相當高。「動畫」不僅是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亦可為創作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媒介,藉由作品與世界對話。

自 2011 年起公益平台即與實踐大學共同舉辦「實踐花東動畫營」,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學生們精心籌畫課程與活動並擔任講師,課程豐富多元,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動畫及平面設計相關理論,亦透過設計繪畫,使學員在課程中觀察人體模特兒的動態形象並且實際在紙張上繪畫,記錄眼中所看到的影像進而轉換為平面的圖像。學員可以藉由圖像創作與人體模特兒進行有別於感官上的互動,使得學員能夠體驗設計師與藝術家觀察生活時全然不同的度。

每年動畫營除了室內課外,更安排學員們走出教室,至台北市立美術館及中正紀念堂的羅馬帝國特展參觀,啟發學員對於動畫媒體的興趣,藉由多聽、多看、多吸收來充實自己的作品深度及內涵。除了動畫基本概念的習得外,不少學員反映課程中「人體舞動」一課帶給他們對於設計想法上極大的啟發;來自花蓮海星高中的古欣平即說:「透過這堂課,讓我們所有人之間沒有了距離,藉由身體的延展感受到自己呼吸的節奏,讓我更加地體會到我們是需要進入到創作的世界去體會角色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去透過角色表現出自己,才有可能成為一位傑出的設計者。」

隨著數位媒體的興盛,對文化、藝術運用「新科技」的新媒體藝術成為發展新趨勢。這些結合新科技表現形式的藝術創作,同時也具有與觀眾進行互動與溝通的概念,所以在課程設計上也特別加入了「新媒體」為主題教學,透過講師解說瞭解多媒體在產業上的應用及動畫設計製作流程,並結合新媒體題材激發出不同的創意。學員們的學習不僅在製作動畫的技術方面,也在實做互動過程中學習老師與助教對於作品創新的追求態度及專業呈現的執著 !

動畫製作是件非常繁瑣的工作,分工極為細緻,分為製前、製作及製後;學員們在營隊中從一開始企劃、腳本的構想,細至人物、服飾、色彩、背景、音樂的設計及製作動畫分鏡、上色、攝影、錄音,最後進入到剪輯的步驟,皆透過營隊中分組討論合作,建立與隊友間的團隊默契協力完成,學員們也紛紛大嘆,原來看似簡單的一分鐘動畫,竟然需要這麼多的準備工作,也對「製作動畫」這件事,肅起敬佩之心。

五天營隊,除了理論課外,更在每天下午安排「評圖」的課程,用來檢視每組學員不同階段的想法與作品進度,並及時給予適當的建議;這項需要學員們親自上台解說作品的橋段,緊張又刺激,讓每一位學員皆留下難忘的回憶。公東高工學員李佑承即表示:「每天晚上的評圖是將我們一天的作業成果讓講師來講評,我覺得這很重要, 讓我們能夠跳出「完美」的框框, 以客觀的雙眼去看這部作品, 看清缺點、看清不足,並加以修改, 最後完美。」

這些精心策劃的活動無不帶給學員們充實的學習體驗與深深的感動,不僅激發學子們的創意思考與另類思維,也透過實做,讓創意實踐於作品之中,我們期許透過這個營隊,提供花東學子多元的學習課程與經驗,並將無限創意注入作品之中,也引領他們探索設計與動畫的樂趣並開啟對於創作的不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