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在這裡,成長的對象不只是孩子,還有來自四方、不同專長的志工,他們每天一起生活一起探索,學習團隊溝通、各種行事細節與思維;讓自己在大大小小的激盪與震撼中, 釋放出最大的生命能量… 

一位志工在自己的服務心得上寫著:「藉由英語的學習,在營隊中,不論學員、志工或天使,都從彼此的世界中,看到更豐富的可能性;而最不容易為大家所察覺的,則是那些吃喝拉撒睡、與人相處、一天一天認真地過著日子,這些乍看之下雖然平凡無奇,但這扎實的十一天,卻緊密了彼此的情感,成了我們最感動、也最眷戀不捨的生命點滴。」

2013年的英語生活營,總共集 結27名全台大專優秀志工與 26 位 來自美國與台灣的美國學校 (TAS) 高中生H 2 H(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 團隊, 分別擔任課程、活動、生輔及影像四個不同組別的服務。在營前為期四個月的志工培訓課程,包括領導力訓練、課程活動教案撰寫、情緒管理等,基金會邀請了各方專家指導培訓,全程參與的指導老師如:陳倩瑜、錢世明及林玉芳老師等,更給予志工夥伴無數的寶貴建議,激發其無限創想。在過程中,有的志工表示,原來我們不以為意的小細節,其實才是整個營隊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有的則說自己是超級慢熟的人,竟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就被挖掘出天生愛表演的本能,在營隊中發揮無遺;而有的志工看到 TAS 的家長對孩子投入志願服務的全力支持,則暗自期許未來要為台灣培養出更 well-rounded、更自動自發的青年。

四年來,公益平台在英語學習資源相對缺乏的台東,舉辦全額免費、為期十一天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為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保留三分之二名額,希望將珍貴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對象身上,透過約兩百位來自美國及台灣的志工夥伴,讓近五百多位花東學童啟發學習英語的興趣。2013 年則收到近600 件報名表,最後錄取了160 位學員,以「生活英語」、「興趣選修」、「主題活動」以及「生活教育」為四大主軸的學習課程,透過日常會話,結合科學與遊戲培養孩子的英文基礎能力;讓學員藉由體育、舞蹈、音樂及美術體驗探索自己的興趣;運用活動設計培養學員的團隊合作精神,敞開心胸學習不同的文化;最後則由生輔組志工透過陪伴學員生活起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搭配獎勵制度 (Award System) 及學伴制度 (Buddy System) 推動品格教育,讓學員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獨立、負責、積極的正向態度。

為了促進志工老師與學員對彼此的了解,營隊也以學員手冊做為雙方的交流日誌。一開始因害羞不太敢表達的學員,在志工老師的循循善誘與親切態度下,漸漸願意分享在營隊中的成長及學習上遇到的困難。於是,每一次翻閱學員手冊, 都為雙方帶來更大的成就感與心靈悸動。為了延續這份關懷與動能,營隊結束後,學員們透過網路媒材與志工老師分享營隊的學習經驗與自己的轉變,同儕之間也彼此交流學習英語的樂趣,共同設立學習目標。此外,營隊指導老師也會帶領志工透過反思與檢討,擬定下年度的目標與執行方案,來傳承營隊舉辦的經驗,也希望更多的學術團體與其他關注偏鄉教育的基金會能夠共同努力,提供偏鄉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 讓更多偏鄉學子有機會了解「英語」是與國際溝通的重要工具,學好英語才能夠讓自己儲備好與世界接軌的能量。

學員回饋

傅宗傑
「我叫 Tony,我之所以來到這個營隊,是因為教會老師說要學習英文。我最喜歡美術和體育課,我們今天在染衣服。我喜歡在營隊認識許多新朋友以及志工老師們。今天的自然課很有趣, 把曼陀珠放到可樂裡面,汽水就噴出來了。我在這次營隊中想要認識全部的老師,我每天都很開心!」

吳志源
「我原本不是很想來,但來到這邊以後,覺得很好玩,完全不想離開。來這邊不是只有英文課,我們最喜歡體育課的籃球課程。來到這個營隊, 希望自己能有所改變,也改變自己的未來。」

志工回饋

Sheridan Harris
Teaching for me this year is also very fun. I think we have the two years experiences really help. What made all the differences are the kids. The kids were so willing to learn. They are so cooperative, so fun, and so much smart. They made the whole experience, just amazing. I looked forward to going to English class every day. Every time I walked in, and they'll say "good morning, tea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