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文化中心

我們企盼藉由「pawpaw鼓樂團」孩子們的力量,凝聚部落族人的向心力,並在陳春妹理事長的帶領下,串連三仙台風景區的觀光資源,帶動比西里岸部落整體發展及在地就業,使其成為體驗原住民漁村文化的所在…


「pawpaw鼓樂訓練計畫」是基金會在2010年藝術文化扎根項目輔導的專案,透過鼓樂訓練課程,基金會深入了解pawpaw鼓樂團員所生長的部落-「比西里岸部落」。部落裡因為缺少經濟性的活動,沒有就業機會,   造成部落中空,隔代教養問題嚴重,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為了讓年輕人留在部落,自民國97年向原住民族委員會提案,研提修建閒置空間的計畫,向原委會爭取三年期的補助計畫,以「部落環境改善」為基礎,希望改善部落的居住環境。計劃之一工程為文化中心的整建,建築設計由范志明老師負責,他以現代阿美族建築外觀,加上一級檜木漂流木為重點建材,希望不僅可以成為部落族人的聚集會,也同時展現部落的文化特色。

比西里岸部落過去的據點是在山上,而後遷居到目前的海邊一帶,在遷移的過程中並沒有積極保留部落的文化,陳理事長向嚴董事長提到她的未來規劃,她希望透過文化中心,整合部落族人的力量,找回已被遺忘許久的傳統文化,再造部落新的生命,創造在地就業的機會。由於陳理事長的理念與基金會部落輔導目標契合,因此基金會將「比西里岸文化中心」列入2011年產業輔導計畫之中,並將文化中心定位為未來pawpaw鼓樂團固定演出的場地,同時也是展售手工藝品、農特產品及體驗部落文化功能的場所。

2011年1月,基金會邀請實踐大學設計工作營隊以pawpaw鼓為主題製作CIS相關設計作品,2月起,嚴董事長多次陪同宜蘭不老部落長老、同時也是景觀設計專家、基金會部落旅遊召集人的潘今晟先生(Wilang)及燈飾藝術家林邁先生到比西里岸部落,開始和部落族人溝通文化中心內各種軟、硬體空間改造理念,3月至6月期間,由林金城先生帶著部落工班、Wilang從旁協助開始進行內部硬體改造工程,而林邁則融入陽光、海洋、沙灘、阿美族文化及元素等部落意象,並就地取材利用漂流木、竹子、茅草、麥飯石、貝殼等建材帶領部落進入一連串創作過程。2011年6月底,文化中心的一樓已完工成為「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的固定表演空間,二樓則是體驗社區居民的編織及手工藝品的文化創意行銷平台。

2011年底陳春妹理事長爭取到勞委會三年培力專案經費,公益平台擔任諮詢角色,將於2012年透過培力計      劃人才培訓課程,培養部落青年就業能力,及逐步找回部落原有的資源,如祭典、捕魚、牽罟、歌聲、舞蹈、飲食、編織、手工藝、飲酒等精緻文化元素,並讓在地特色及周邊資源成為有效的連結、串連三仙台風景區,以吸引遊客進入比西里岸體驗部落文化,創造在地商機。這個計劃同時也吸引了原住民藝術家拉黑子及原住民廚神---陶甕春天百合的負責人陳耀忠等多人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