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科手打烏龍麵

感動服務是用來做的,不是用說的!在穗科,沒有員工,只有夥伴!  透過「台東餐飲人才培訓計劃」,穗科
讓台東來的三位年輕人,有不同的學習與視野。

為了打造偏鄉部落年輕人的就業與創業舞台,公益平台透過「台東餐飲人才培訓計劃」, 由人才培訓開始,讓台東在地青年提升工作能力。「台東餐飲人才培訓計劃」第一階段合作對象為「穗科」手打烏龍麵,凡花東在地高中職以上畢業生都可申請參加此計劃,透過一年期有給職的實習機會,實習生可於做中學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得以返鄉就業或創業。

穗科手打烏龍麵成立於2012 年,目前設有台北忠孝店與復興店兩個據點,預計2015 年將在台灣至少成立四個餐飲品牌(含中、西式、烘培…等)。稻禾餐飲國際總經理嚴心鏞先生, 同時是公益平台的顧問,曾任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及奧爾思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任職期間透過四處分享、演講,推廣「WOW ~的服務理念」,他自認過程中雖然感動了企業主與其員工並產生正面影響,卻不一定能讓員工得到實質幫助,因此成立穗科手打烏龍麵,希望透過身體力行,實踐感動服務的精髓,並幫助年輕朋友創業、圓夢,改善家計,進而培育更多的年輕人,讓更多人受惠!

2012 年九月,穗科與公益平台共同推動「台東餐飲人才培訓計劃」,穗科提供從內場的清潔、洗碗、桿麵到外場服務訓練,一年為期的穩扎穩打訓練,讓台東來的三位年輕人 —林志偉、連明楷、賴怡如,有不同的學習與視野。

來自台東成功鎮的林志偉與賴怡如是參加此計畫的實習生,林志偉這位阿美族青年,曾是比西里岸PawPaw鼓的成員,成功商水畢業後,在公益平台台東辦公室學習行政工作;賴怡如原本在家鄉的成功國小當代課老師,對料理有著濃厚興趣,去年七月在成功旗魚店工作時,曾與公益平台駐會輔導廚師-「握壽司達人」張明橦師傅有短暫的學習經驗。

賴怡如在穗科實習三個月後說: 「在適應環境之後,她彷彿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在眼前開展。她說,這裡有很友善的工作團隊與氣氛,她努力讓自己在工作績效與團隊合作之間創造雙贏,看到許多跟自己非親非故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她告訴自己,一定在期間內完成所學,回到台東幫忙展店,把這份無私的愛傳承下去,也為更多家鄉弟妹們舖一條永續的希望之路。」

關 於 穗 科

2011 年,喜愛美食卻不會燒飯的嚴心鏞,集合顧問公司的夥伴尋訪小而美的餐飲店舖合作,因而認識「日本烏龍麵第一人」糠信和廣大師在台灣的唯一傳人楊世璋師傅。有著日本職人精神的楊師傅,每天清早都要先打坐懺悔,以最純淨敬謹的心,開始一天的桿麵功夫; 擀麵時, 他甚至閉上雙眼, 與麵糰對話, 感受麵糰在手中醒發熟成。嚴心鏞以鍥而不捨的精神持續邀請合作,即便過程中面臨斷腿的意外,仍舊一出院就拄著拐杖直奔台中, 拜訪楊師傅, 並誠敬的說服: 「老天爺給了您一位好師父, 也讓您傳承他的絕學手藝, 如果能夠把它延續,一起來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將更深具意義。」於是,在這份用心執著, 感動了楊師傅,即以「穗科」為名,目前這個手打烏龍麵連鎖餐飲店正逐步在台灣擴展、壯盛,企盼藉著手打烏龍麵的感動,改變偏鄉年輕人的未來。

感動服務是用來做的,不是用說的!在穗科,沒有員工,只有夥伴! 開業第一個月,嚴心鏞一捲起袖子就往廚房裡洗碗,除了第一線瞭解客戶的喜好反應外,也凝聚夥伴們的向心力,這些二十歲出頭來自高雄、屏東的年輕人,大多是家境清苦卻孝順單純,嚴心鏞解釋說: 「這些個性單純又努力的孩子對家庭有很強的責任感,如果能幫助一個孩子等於幫助一個家庭。」

為了找到理想的夥伴,嚴心鏞曾開了四百公里的車南下屏東,與孩子的父母懇談,希望獲得信任。許多人問他要怎麼找到這些性善質樸的孩子? 他說, 「功到自然成,花香蝶自來」, 當你創造了一個好的環境, 有合理的待遇與獎勵, 待之以家人, 真心關懷, 夥伴們發自內心的笑容與分享就是最佳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