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特色小吃服務與空間改造工作營

當早點大王遇上了高雄餐旅學院,當大老二碰上了實踐大學建築系,當服務訓練加上了空間場域改造,改妝變造後的台東小吃,呈現出整潔舒適的宜人新面容!

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老師長期在設計專案、教學、非營利與創作四個向度實現「大量交織」---社會資源整合式計畫的理念。繼2010 年秋天舉辦了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公益平台基金會一起攜手合作的「瑞源社區、瑞源國小空間發展策略及瑞源書屋空間改造工作營」後,2011年再次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老師合作,分別帶領兩校學生工作團隊,在寒假初始於台東市進行「台東特色小吃店服務與空間改造工作營」。

這次參與改造的店家為「大老二燜燒雞專賣店」與「早點大王傳統早餐店」。「大老二燜燒雞專賣店」位於台東市四維路三段,開店至今已有三十餘年,美味的料理使得每日生意興隆。另一家「早點大王傳統早餐店」,位於台東傳統市場內,為廣受台東人好評的傳統早餐店,小小的店面,超簡單的招牌,整個早上來吃早餐的人卻川流不息。兩個團隊的學生與老師們先是由實地探訪開始,調查主要客源並做出客源分析,瞭解店家的工作習慣,之後提出改造規劃,硬體上的改造由畫建築圖開始,配合服務的動線,提供店東改造建議,在店東確認施工方向之後,團隊成員便開始到裝潢材料店選料,並於木工場進行裁切裝訂加工,在最後一天,到達現場施工。由於這些改造工程不能影響每天日常的營業,因此五天四夜的營隊,團隊成員白天開會,晚上施做,每個人都卯足了勁,希望能將自己的構想付諸實現,並有最完美的呈現。

「大老二燜燒雞專賣店」主要改造部份為於其用廁空間的的門框以木料封邊後,裝上門簾加以美化;調整洗手槽位置以改善空間擁擠感;另外也架高廁所空間的走道範圍,降低通往女廁需要往上走兩階梯而導致的危險度並加強使用方便性;更設計製作新的收納櫃取代原本櫃檯面上裝餐具的籃子,使店門面的美感度增加。

「早點大王傳統早餐店」經改造小組評估後,協助將其將食物檯轉為直線帶狀,使客人行走動線簡化為單一路徑,減少滯留與推擠,利用吧台整理收納店家內部使用器具,同時在玄關入口處,設置入口意象,利用原有櫃子區設置可供工作人員放置衣物等物品的櫃子;設置新設招牌,同時並利用舊有照片與新設logo結合, 使用黑板漆材質,可供小孩塗鴉…等。

「台東特色小吃店服務與空間改造工作營」藉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實踐大學建築系兩校學生混合編組,透過在地的實作方式,產出供店家參考的特色飲食規劃及空間改造,盼能將成果轉化為一種示範性方案,提供更多的店家參考,進一步提升在地的特色飲食與餐飲空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