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平台行銷花東原民藝術之美

記錄花東藝術文化的完整面貌,培育在地青年發展自我潛能, 讓花東地區原住民手工藝創作者及工作坊, 能夠運用網路平台行銷與展示,將花東文創之美推向世界。

擅長從大自然環境裡提煉豐沛靈感與智慧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近來有越來越多選擇在部落成立創作工坊的趨勢, 他們連結部落族人的加入,嘗試各類型文化創意產業開發,包括手工藝品、飾品、音樂、文學、影像創作等,除了融合其原有的族群傳統文化精髓外,也進行多元的跨界創作,誕生各種動人的作品,為部落工藝傳承及文創產業開闢新的生機。

長久以來,美國國務院在世界各地提供經濟外交計畫,提供年輕人、原住民、偏遠地區或弱勢團體等,實現自我夢想的機會。為了讓花東地區原住民手工藝創作者及工作坊,能夠運用網路平台達到行銷和展示目的,2012 年底,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 n Institute in Taiwa n,簡稱 AIT)借重公益平台長期耕耘台東的經驗,將這份圓夢計畫首度帶進花東,合作推動「Ar t Alliance- 藝術平台網路推廣行銷執行計畫」,期盼藉由網路無遠弗屆之力量,將花東文創之美推向世界。

「Ar t Alliance」藝 術平台網 站,運用現有線上網站建置服務 (weebly.com),讓花東地區原住民手工藝創作者及工作坊懂得自行架設並維運各自獨立的網路展示及行銷空間,因此在整個藝術平台的內容規劃上,主要涵蓋「推廣原民藝術之美」、「青年藝術家培育」、「花東山海藝術之旅」、「藝術文化交流平台」等四大面向,另外,也透過與在地原住民藝術工坊、學校(關山工商、公東高工)合作辦理青年藝術創意營、學習競賽、weebly 培訓課程等,培訓文化種子學員,期盼這項推廣計劃能夠永續運作。

 公益平台秉持著過去四年所累積的在地輔導經驗,以偏鄉就業與創業輔導為核心,契合偏鄉產業的需求與發展,發揮資源共享的互助效益;此外,也邀請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花蓮縣文化局…等長期在國內陪伴原鄉部落進行文化與產業提升的相關單位,將其陪伴的成果與研究資料在藝術平台網站上分享供大眾點閱、交流。

透過「Ar t Alliance- 藝術平台網路推廣行銷執行計畫」的輔導,目前網站上已建置 30 家花東藝術工坊介紹網頁、拍攝 30 間花東藝術工坊的影像記錄, 更創造了 884 人次的研習學習人次。此外,我們也在關山工商開設「網站製作與線上服務培訓課程」,希望讓這些學生能夠運用所學協助在地工坊發展網站行銷平台;為強化學生與原民文化間的連結,在培育青年藝術家方面,基金會接連在公東高工舉辦「應用生活文化創作營」與「陶藝與複合媒材工作營」, 引導青年學子從生活經驗和素材中探索嶄新的創作可能,開拓更為寬廣的學習視野,為台東挹注無可限量的文創發展潛能。

Art Alliance 藝術平台 www.artalliance.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