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觀光導覽人才培訓

培養在地青年成為優質的在地導覽解說員,透過行程規劃訓練、隨團實習加上考核機制,培育在地觀光導覽
人才,推廣台東特有的人文自然環境。

公益平台一直致力於花東的永續發展,過去幾年,持續引進觀光客源,讓部落有商機也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帶動部落發展。自2010 年迄今,公益平台接待超過200 個花東慢遊的深度旅遊團體,透過深度體驗,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的精彩,也對土地有更多的情感與理解。過去二年,這些接待工作都是透過一群相當棒的導遊志工( 如,呂縉宇、欒國昌、施樹木) 完成的,他們大多是退休公務人員、教師,他們生動與深入的解說及豐富的帶團經驗,讓遊客感受花東自然與人文之美。為了培訓更多在地年輕人可以從事旅遊及導覽的工作,公益平台遂於2012 年五月與當地大樂旅行社合作,在旅行社內成立一個生態旅遊部門,透過「生態導覽人才培訓計劃」, 培養在地青年成為旅程規劃師及生態導覽的專業導遊,讓台東觀光更具深度。



「生態導覽人才培訓計劃」是為期一年的培訓計劃,以台東縣在地高中職畢業學生及在地青年為培訓對象。學員透過做中學,學習行程規劃,並搭配隨團實習,了解接待服務與帶團的技巧。培訓內容包括藉由不定期提供專業知識的課程,學習接待服務技巧、旅行社業務、領隊訓練、導覽訓練及認識台東各項觀光資源。透過「做中學」實際練習行程規劃、票務、客務接洽、訂房、訂位、預算編列、結算等過程。最後讓學員實際參與帶團,從中學習帶團的技巧與責任。安排短期駐點於各個合作單位( 如鸞山部落、比西里岸部落、獵人學校、池上等),透過實地參與,深入了解各區域特色,並訓練導覽解說能力。

培訓學員將在結訓後需接受公益平台的考核,以獨立完成三天兩夜相關客務之行政、帶團、導覽解說等工作為目標,完成並得到旅客正面考核回應者將由公益平台頒發結業證書,並推薦給旅行業者聘用,最終希望他們能夠自立。
2011 年,研揚基金會曾舉辦九個梯次的員工旅遊到花東慢遊;而今一些科技大廠福委會也支持此培訓專案, 一家科技公司近期內將先讓其中一個廠內的一千名員工分批體驗花東生態文化,這些都是因認同公益平台理念而體驗花東的客人,也是支持此計畫的重要客源。我們期待透過培育更多優質生態導覽人才,讓更多人了解花東土地與文化,也讓我們有機會保有它永恆的美麗與生活價值。

花東慢遊迴響

Susan & Ricky
這次台東之行我們愛上了台東, 真的好美! 人的心胸都 開了, 池 上 那 一 片 沒 有 電 桿 的 金 色 稻田、 高山、海、花及樹, 還有你們介紹的那家原住民餐廳好好吃又實惠。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人及總監黃英琦
謝謝你們安排的行程, 讓我們沿途認識到鄭校長、木工爸爸、布藝媽媽、嘉蘭村建築工程師、鐵花村表演者、保護森林的阿力曼及比西里岸小孩等的故事。大家在捍衛的不只是土地資源、本土經濟、社區網絡和歷史文化,更重要的是背後那份對土地與族群的情感。花東之美由心而發! 加油!請繼續用溫柔漸進的方式去堅持。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程介明教授
人們往往發覺,他們想發現的「新大陸」,本來就自然地存在, 只是極度急速與氾濫的經濟發展,把那些原來美好的東西都埋沒掉了。這樣想, 保護像台東這樣的福土,其意義就遠遠超過在花花世界之中保存一塊綠洲。公益平台基金會所做的, 其實也不是單單為台東尋找出路。人們在台東的努力,其實是在尋找世界的未來。他們遇到的種種挑戰, 其實也許正是為世界的未來探索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