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擁有多元文化的台灣,被譽為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從世界觀審視台灣未來發展,將來台灣不論是成為南島文化中心,或是在推動部落觀光產業,都急需培養國際化人才。

2011年的一次花東慢遊,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團隊對公益平台及台東留下深刻印象。特別關心教育和青年的他們,自 2010 年起每年都會主辦亞洲青年Make a Difference「MaD 創不同學院」,2013年在邀請嚴長壽董事長擔任開幕首場講者的同時,也希望讓部落青年藉由參與 MaD 受到啟發,而有更廣闊的視野和反思,於是透過公益平台贊助來回機票給比西里岸、鸞山部落及不老部落的三位部落青年,於1/25-1/27參加 MaD 課程。(三位後來也成為2016年第一屆「花東永續 ─ 夏威夷研習之旅」的團員)

來自比西里岸部落的林筑涵很感謝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到香港見識不同的環境、社會及文化特色。她說,當自己的部落出現在嚴董事長的演講內容中, 心裡很激動也很驕傲,原來比西里岸是可以在國外被介紹討論的部落,雖然從沒小看自己的部落,但也從沒想過自己的部落可以這樣被世界看見。她期盼比西里岸在外的青年能夠發現自己的價值與部落的價值,能夠有自信的說出:我來自比西里岸!也希望能為自己、為 PawPaw 鼓及鍾愛的部落 make a difference。來自不老部落的胡潘昀經過香港行的洗禮與反思,深刻感受自己其實是受到豐富泰雅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滋養,更在自己的土地上,找回原有的自信與尊嚴,至於要如何將新的觀念適當地融合舊有的文化,是她現在要研究的最重要課題之一。

曾受邀至花東及宜蘭不老部落探訪、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留下深刻印象的夏威夷旅遊局前副局長孫葦萍,為嚴董事長之好友,也長期經營台灣與夏威夷兩地關係。有鑑於不老部落青年潘崴(Kwali)具有部落營運的多年實務經驗,亦為原住民中少有在國外受大學教育、外語能力強,且具獨立探索精神,

在多方評估其潛力、學習動機與未來發展性之後,潘崴成為公益平台 2012年「獎勵原住民國際人才培育計劃」獲獎人,在嚴董事長的引薦與孫葦萍前副局長的促成下,參加「2012-2013夏威夷楊百翰大學 / 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培訓計劃」,接受為期十個月的培訓。

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夏威夷校區是一所四年制大學,與聞名世界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CC)為鄰,二者之間以建教合作方式培育學生,中心內的表演者和工作人員,大都是楊百翰大學的學生,在此工作賺取學費之餘,也向世人呈現其傳統文化。

Kwali 分享他在楊百翰培訓期間,除了橫向的學習,也特別進入他們的管理部門,了解其經營理念與營運方針,參與各項會議,得知他們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他深刻體會學校及文化中心對學生的堅持,不只是當個上課三年的學生而已,而是從學術提升到技術,再提升到人格養成,變成一個完整的人,到社會上能夠成為一顆種子,繼續傳承下去,他也希望能將這樣的精神帶到部落,讓青年人不再只是為生活而工作,更應該是讓工作樂於生活中。

除此之外,為了讓基金會所培養的部落民宿管家與工藝推動者能親山體驗款待之道,更安排他們到峇里島及印尼進行考察之旅,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能開拓更寬廣的視野與深遠的思維,將其所學帶進部落、裨益更多的部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