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傢俱工作坊

透過漂流木創作,讓原住民朋友得以發揮天賦本質,透過雙手與巧思來展現自我;藉由實際訂單與藝術家的實做教學,將漂流木結合金屬材質,為產品再造新的價值。

八八風災過後,透過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台灣好基金會、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大力奔走,讓災區以「漂流木築夢工廠」開始重建家園。部落族人透過漂流木創作找到就業生產的機會及生活的方向, 來自公益團體不同資源的挹注,不但為災區廢棄校舍找到新的動能;台東漂流木業者也藉由原愛木工坊及台灣好店兩個通路,有了銷售的平台。

為了使這些漂流木工作者所製做的產品豐富多元並具市場性,基金會於2011年1月25日邀請漂流木與多媒材創作藝術家許偉斌老師,以多良木工坊為教學基地,透過實作教學,教授木工業者進階工法。上課學員來自太麻里附近多個木工坊及長濱、三仙台地區的木工從業人員,兩天的工作營,許偉斌老師就訂單項目讓學員實際操作學習,共同完成了以漂流木與金屬兩種素材結合的十人座餐桌、雙人扶手椅、電腦桌及茶几邊桌等精彩的作品。

此外,課程中的學習還包括如何符合人體工學製作傢俱的舒適黃金比例、認識不同木料的特性等。學員們藉此提升大型桌面的拼接技巧、金屬與漂流木異材質結合的焊接技術、不同卡榫製作的結合處理、桌面磨平、上蠟等最後塗裝方法,並學會利用隨手可得的廢料創作,透過體會與實驗,做出一個個具有個性又獨一無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