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培育師資 校園攝影深耕

(攝影/ 志工 陳修元)

當「捐出你的二手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啓另一扇眼睛」活動於 2011 年底啓動時,原本只是試探性地募集 50 台相機,最後卻意外募得超過 5000 多台。公益平台將這些相機分送至花東百餘所小學,同時招募攝影志工到學校教學,啓發孩子們對攝影的熱情。孩子獨特的視野,不斷拍出令人驚艷的作品,讓大家得以一窺不擅長口語表達的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而許多孩子也透過這項學習獲得肯定,提升了長期在學業中受挫的自信。

2012 年底,台灣工銀集團響應這項活動,捐贈140 台全新數位相機,在透過探訪後,我們甄選出7 所花東學校, 並邀請 12 位攝影志工展開「校園攝影深耕計劃」。經過一年的陪伴,12 位來自台中、花蓮、台東縣市的攝影志工老師投入偏鄉,每週一次長達半學期的攝影課程,不但引導孩子運用相機尋找生活周遭的美麗,更學會了從中探索、觀察和思考。2013 年下半學期,學校老師開始嘗試自行教學,從陌生到熟悉,漸漸地老師們從孩子所給予的回饋獲得滿滿的信心,攝影課開始正式走進校園,讓老師帶領孩子透過影像來書寫生活,不再是一項艱深的教學課題。

為了讓孩子們美好的學習成果,展現在更多朋友眼前,公益平台與趙廷箴文教基金會、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華信航空、新光三越、台灣工銀集團於 2014 年 4 月陸續於台北、台東及台南舉辦三場「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前 10 名孩童皆獲贈 Canon 相機特優獎品一份以及華信航空所贊助台東 - 台北來回機票, 並參加由趙廷箴文教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籌劃的三天二夜台北體驗遊!

2014 年下半年,我們的計畫核心轉以「師資培育」、「經驗傳承」及「永續成長」為中、長程階段性的目標, 並藉由工作坊的模式進行師資培育,讓老師在外拍的過程中尋找教學現場可能發生的問題,互相交換教學心得及問題討論,同時轉換攝影專業的術語,改採適合孩子的語言進行課程教學。透過種種的經驗分享,2015 年初, 新竹台積電公司及台中裕元文教基金會,分別在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石磊國小及彰化縣天盛國小服務,動員企業內部人力,組成志工小組在學校教孩子透過攝影認識周遭環境。未來,我們希望能將號召更多企業及基金會投入偏鄉攝影教學,讓這份心意能夠永續傳承;除了讓更多志工老師與大專院校年輕志工一起來陪伴孩子學習,也讓學校老師將相機變成教學上的最佳工具,融入教學活動,讓孩子以真摯的直覺與情感,透過觀景窗將所有看到的真善美入鏡!

艾菲爾 / 太平國小
每段教學,我都希望孩子學會看見「原本存在卻一直都沒發現過的景色」,透過拍照進而看見發現、學會思考。幫孩子整理照片的過程中,「出其不意的驚豔」是他們源源不絕的回報!我們各自的身份不只是老師也都是學生,雖然我帶進了一些東西,但我卻帶走更多的意外收獲與依依不捨。

林錫皇 / 三和國小
校內展時,許多孩子的新住民媽媽由於語言表達的關係而說不出話來,但是當我看到他們因孩子的作品展出而顯現欣喜的表情,以及孩子對自己拍攝作品的成就感時,對於自己參與這次教學,就更倍覺感動

郭旭芬 / 見晴國小
透過孩子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同時也提醒大人回到攝影的初衷。讓孩子透過鏡頭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並做影像記錄,極具「傳承」意義。小小的種子已經埋下,期待未來開出美麗芬芳的花朵。

廖美香 / 新港國中
花東地區孩子的教學資源相對比西部都會區少,但在我跟花東孩子接觸的經驗中,發現他們天生的律動感、音感、美感都比都會區孩子更敏銳。透過引導,攝影可以提昇孩子的觀察力及美的鑑賞力,如果我們能越早提供攝影課程,越早開啓孩子的攝影眼,他們便能發現更多人生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