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教育志工團隊 — 走進偏鄉再造生命另一春

「教育,是人與人之間,也是自己與自己之間發生的事,它永不停止,就像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碰觸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 德國哲學家 雅斯貝爾斯 

「謝謝公益平台,讓我們這些退休的志工老師,能夠回到學校重溫舊夢,享受孩子們學習後的成長所帶來的成就感!」在公益平台的志工感謝茶會上,前北一女校長陳富貴代表30多位均一志工老師,喜悅地分享一年多來的服務心情與收穫。

均一中小學於2008年由佛光山星雲大師創立,基於理念相同,大師於2011年12月19日正式委請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全權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嚴董事長以均一做為落實其教育改革理念的實驗基地,透過啟發式教育,帶入國際資源,同時給偏鄉學子均等的學習機會,為台灣教育塑造一個新的價值。2012年3月,為了解決偏鄉師資不足的窘境,嚴長壽董事長一通尋求協助的電話,讓陳富貴校長感動其為翻轉台灣偏鄉教育所做的種種努力,而答應到「台東縣均一中小學」擔任教育志工。她心想,以自己在教育界服務超過40年,走過北一女、中山女及景美女中等許多學校,也認識不少退休老師,如果能集結這些老師的力量,一起為台灣教育打拼,讓偏鄉的希望種籽成長茁壯,一定非常值得。於是,她先徵詢甫自中正高中退休的劉正鳴校長擔任合作夥伴,並肩號召退休老師前往台東。

在陳富貴校長與劉正鳴校長登高一呼之下,從台北、新竹、台南、高雄及屏東各地相偕而來、橫跨高中、國中及小學各學級的優秀退休老師,紛紛響應來到台東加入均一志工傳愛的行列。為了向這些義務支援的退休志工老師表達感謝與歡迎,在一場為期三天的志工成長營中,嚴董事長以「不信『師心』喚不回」為題,娓娓敘說著承接均一中小學的初衷,分享他對台灣教育的熱情及關懷,引領大家看到目前台灣教育的瓶頸與困境。他認為:「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真正的文化生命必須正本清源,從教育的根源開始涓滴累積方可成就。」

社會公益推動最困難的一環在於「募人」、「募時間」,而擔任志工也並非有心、有熱忱就可行。以均一志工老師來說,大多上有高堂要侍奉、下有兒孫要照料,家人的安頓與意見、遠距的交通往返、個人體力與身體健康、至少一年的長期投注心力,在在都必須事先克服,說是排除萬難一點也不為過。

均一教育志工團隊的成員,大多是學長姊、學弟妹以及夫妻檔,因此整個均一教育志工團隊好比一家人般互相照應,30多人共分五組,每五週輪班一次駐紮學校,同時另有20多位機動組志工隨時人力調度,每組志工老師都必須涵蓋英文、數學、輔導、史地、人文閱讀以及包山包海等六個面向,排時間、排科目,猶如學校安排課表一樣地慎重。因此均一教育志工主要的任務就是做為現職老師的後援團隊,如:國內外新教案的探索分享、輔導學生經驗分享、菁英學生個別教學、夜間課輔精進學生補救教學、抽離式教學縮短課堂的學習落差等工作;駐紮學校的他們同時也擔負起生活教育的責任,他們就像孩子們在校園裡的父母或祖父母一樣,陪伴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從旁指導孩子的課業,以愛伴護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團體生活,養成從他律到自律的習慣,讓均一的孩子即使身在學校也能享受到家庭的溫暖。

均一教育志工團隊猶如晝夜守護孩子的天使般,他們讓均一的孩子有一種專屬家教的幸福感,同時更以「只要你願意問10 次,志工老師十分樂意講解12 次」的超級耐心,來鼓勵孩子們勇敢發問。

原本是台北市中正國中王牌英語教師的毛俊羽,其丈夫黃振峰是林務局技佐,數理能力很強,夫妻倆提前退休原本是要回南部照顧長者,但時間一多總覺得還可以發揮些什麼,讓生命更加活潑,於是偶然得知嚴長壽董事長號召教育志工到偏鄉的訊息,夫妻倆便一起投入,一個負責英語教學,一個幫孩子進行各種輔導。毛俊羽表示,原住民孩子有音樂天份,不能用制式的文法教學,因此她從英文歌開始進入教學,等彼此建立好關係,再慢慢跟孩子談英文文法、修辭等。每次上課,孩子們總會高興地期待:「今天要教什麼英文歌呢?」。

高雄明德國小退休教師匡奕秀,與海青工商退休教官冉崇實亦為夫妻檔,被編列為「包山包海組」的冉崇實教官負責校園安全、修理桌椅、電風扇、腳踏車等工作,陪伴國中小學生就像孩子們的爸爸一樣。

第三對同樣也是夫妻檔的是中正高中退休校長劉正鳴,與原本從事幼教及國小輔導主任的太太徐慕蓮。徐慕蓮老師目前主要為八年級學生進行團體生涯輔導,而過去擔任過中正高中、士林高商的校長以及建國中學與成功高中的教務主任,同時也擔任過台北市童軍會總幹事,更曾到部落擔任志工服務團團長的劉正鳴,學、經歷完整而豐富,也一直保持著對社會與教育的理想與熱情,在前任校長任期屆滿後,於今年7月1日正式由志工老師轉為均一中小學的新任校長,以其專業經驗與奉獻生命的熱忱,繼續帶領均一師生走向更豐富踏實的學習之旅。

每一位志工老師都在愛的陪伴中,成為讓孩子自我超越的最佳助力!自台北中山女中退休的王建江老師今年已71歲,目前除了擔任教育志工團隊的數學組組長外,曾在學校找不到數學老師的時候,自願跳出來暫代七年級兩個班級的數學老師,直到學校找到適任的老師為止。王建江老師認為教育是一種渡人渡己的志業,能夠在退休後到均一將一生所學用來幫助小朋友,讓他覺得非常愉快。從不放棄任何一個成績低落孩子的他,看到有些學生很無助,會用時間慢慢接觸,如果發現學習門檻太高,那麼他就多給幾個台階,讓孩子跨越過去;看到有些學生到處躲藏怕被看見,他會將關注的時間拉得更長,當孩子感覺到自己被關懷被了解,願意信任、打開心房、說心裡話,這時就能伺機幫助孩子引導到對的人生方向,讓他們走得更快。

曾任北一女歷史老師的沈育美,專長青少年輔導,曾到台東探訪部落,喜歡親近原住民文化,目前在均一負責小五小六的晚間自習及女生宿舍輔導。原本在照顧臥病老父親的她,也曾因遭到家人的責難,而懷疑自己在均一服務的意義。當她看到有些孩子目光茫然,不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她會主動寫信、寫卡片關懷鼓勵孩子,不管孩子是否回應,她都持續觀察持續同理表達關愛,幾個月過去,漸漸地看到孩子臉上的線條變得柔和了,生活也更有目標,讓她在感到欣慰之餘,也獲得更多持續走下去的力量。

孩子認真學習是教室中最美麗的一幅風景,均一教育志工在學校同時發揮老師與家長的功能,用滿滿的愛心伴護均一的老師與孩子們學習成長,也點亮一顆顆大大小小的心房。

走過第一學期的彼此觀望、試圖了解與互相摸索的階段,101學年下學期,均一教育志工團隊開始推動校內的閱讀輔導,運用繪本作為媒介,設計學習單,引導孩子轉換情緒思考問題,同時也提升孩子對藝術與美學的感受力與觀察力。在102學年的新學期,均一教育志工團隊除了在學校增設圖書館,進行書籍的編整、上架及經驗分享,從中培養孩子主動看書、自我學習的精神外,還將服務內容延伸至假日留宿的陪伴以及擔任「均一教育平台」的協助教練,陪伴孩子自我超越。

身為教育工作者,對目前教育體制及現象多少存有著不同程度的無奈,同時也為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喪失擔心不已。許多志工老師由衷感謝公益平台提供再次奉獻專長的機會,讓他們可以更加放手去做,把自己的「時間」與「經驗」捐出來,投入更多愛的關懷,協助學生發現自身的潛能與優勢,讓他們蓄積了一輩子的能量找到一個關懷社會的出口,也讓退休生活更富有生命的意義。他們也期許自己用教育志工的力量,將豐富的經驗與服務的力量延展擴散到台灣各個角落的學校,希望能像蒲公英一樣,迎向燦爛的陽光,乘著風的翅膀,去影響更多人一起走向偏鄉,為自己、也為台灣再創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