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慢遊

緩慢自在地旅行,享受東海岸太平洋美景及連綿不斷的藍與綠。讓髮梢滲透清爽的涼風,沉浸單純做夢的樂趣。

隨著台灣生活文化、環保意識的抬頭,台灣東部由於未經大規模開發,加上豐富的原民文化,已然成為許多人生活與慢遊最佳選擇。公益平台2010年協助近20個不同的企業團體旅遊花東後,2011年持續接引國內外關鍵影響力人士進行慢遊,更擴及到公司員工旅遊、中小學戶外生活體驗,促成80多個花東慢遊考察團,近3000 人探索在地人文及樸實的生活。

經過過去一年的觀察與學習,公益平台發現原住民家庭經濟多以務農為主,部落中生代菁英迫於生計離鄉背井,造成嚴重的家庭結構失衡問題,這同時也是東海岸眾多原住民部落無法振興的主要原因。為了改善隔代教養,嚴董事長認為唯有讓原住民回鄉發展並創造永續經營平台,才能結構性改變偏鄉的問題,因此基金會一邊輔導部落族人找到部落特色,一邊將旅客帶到部落,希望不只提供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還將魚群聚集,讓他們有錢可賺,讓他們得到實質的支持與鼓勵,建立自信,期待終能為原住民部落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在基金會帶著考察團的旅客深入了解每個輔導個案的內容與過程,感謝每一位來訪旅客都以體諒、疼惜的心, 甚至以學習的心去理解並包容這些原住民朋友,我們必須說,這些原住民部落都還在摸索學習當中,雖然初具規模、找到方向卻還未到達適合推廣部落觀光的水準,但我們努力讓在地人學習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並帶動在地就業及部落發展。

透過花東慢遊的體驗,基金會結合大家的力量,用具體的行動來保護台灣最美、也是最後的一塊肺葉「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