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花東青年實踐動畫設計營

邁入第二屆的實踐花東計設營,今年以動畫學習為主,希望讓學子們透過互動的學習方式,看到美學和設計的多元可能性。

過去兩年公益平台所舉辦的藝術相關營隊如藝術創作營及設計工作營,都廣獲學員好評;其中,「2011花東青年實踐設計工作營」邀請來自被喻為「台灣設計圈的哈佛」─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的謝大立教授及所帶領的二十多位師生團隊,讓花東地區對設計有興趣的高中職及大學生有機會與大師交流,了解時代脈動,實作磨練,培養技術;我們亦發現實踐大學學生也在擔任營隊助教過程中,得到教學相長的收穫。

基於前次美好的學習經驗,自2012年第二屆起,「實踐花東動畫營」成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和公益平台聯合主辦的固定年度活動,我們期待透過互動學習,發掘創作的樂趣與找到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實踐花東動畫營」於2012年7月3日至7月8日舉辦,此次營隊在設備齊全、充滿濃厚設計氛圍的實踐大學舉行,除了因為台北是指標性的藝文地點外,實踐大學豐富的教學資源亦是場域選擇的主要考量因素。此次營隊課程以影像(video)學習為主,課程設計中學員透過實踐大學志工們的介紹,瞭解多媒體在產業的應用及動畫設計製作技術與流程,學員也與老師、助教互動實作過程中,學習專業設計的精神和態度。除講習課程之外,學員有機會參訪台北的美術館、博物館、藝文空間等,刺激對設計的想像,期間補捉的剪影,也成為營隊作品的靈感和素材。

「實踐花東動畫營」招收對象為就讀花東高中、職對美學或設計有興趣的學生;連同實踐大學招收的非花東地區高中、職非花東學員,總計六十名學員參加。被分為十組的學員需先設定動畫主題、製作分鏡圖,並進行評圖溝通作業,五天五夜的營隊每組成員都完成了一分鐘七十到八十張分鏡圖的動畫作品及一張主題性的視覺海報,學員們努力學習後所呈現的發表成果讓人驚艷!

營隊結束後,我們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學員普遍喜愛此次動畫營安排的課程,透過花東和非花東學員的結合、有設計經驗和無經驗的結合、會電腦軟體和擅長手繪的結合…,學員們在看到天外有天的同時,也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體會。由實踐大學學生擔任的隊輔,也磨練了帶領和管理隊員的經驗。

—學員迴響—

徐語鍹
這次能來參加動畫營是我最大的榮幸,起初是因為對動畫製作有興趣,後來來參加後才發現動畫真的非—常—難!!不單是從最初的故事發想要有趣、簡單、完整等,就連在拍攝時也非常困難!從背景、光線、天氣,是否會有反光等小細節都要注意!而要做出完美的動畫,不管是角度、動作,全都要調的很清楚,要做動畫,英文還要非常好,因為製作軟體都是英文,所以英文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次的營隊中我了解到何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與身為設計師的辛苦。這六天的行程,會是我最精采的一頁!

謝郁雯
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有接觸動畫製作這部份,只有拍過短片,但沒有拍過定格動畫。接觸後,很興奮,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玩過。一張一張照片,連起來,成為小故事!選擇適合這故事的方式,盡量把大家的想法放進故事裡,這一點我很喜歡,這次的營隊讓我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