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To be a host」為題,由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Group 及大專志工團隊規劃設計,融合花東文化特色的英語學習課程,讓孩子有了開口說英語的勇氣。

過去兩年,公益平台在英語學習資源相對匱乏的台東舉辦「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讓近400位花東青少年找到開口說英語的勇氣與自信。2012年夏天,公益平台再次結合台北美國學校的「The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與在地的均一中小學共同舉辦「2012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以模擬英語村的學習環境,花費將近半年的時間規劃出融合花東文化特色的課程內容與活動,希望激發花東地區的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讓他們在生活中自然說英語,也讓他們了解「英語」是能讓自己跑得更遠、飛得更高的重要溝通工具,更是為自己打開世界之門的一把關鍵鑰匙。

2012年「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人數近750人,最後錄取120名學員,為符合公益平台的宗旨,我們保留三分之二的名額予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在陳倩瑜、張燕娣、林玉芳、何曾美志幾位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營隊透過科學、藝術、音樂、舞蹈等多元有趣的課程,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和自由討論的風氣,進而激發無限的創意。

在教學的過程中,志工老師們以正向的態度鼓勵學員,並努力讓自己成為學員們的學習榜樣,進而提升學員的自我學習動機和自律能力。志工老師們教導孩子學習尊重、欣賞文化差異的重要性,並透過小班教學建立學員間的信任感;透過團體生活與遊戲學員們學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責任感,我們期待透過營隊,每位志工老師與學員都能懂得尊重來自不同文化的每一個人,珍惜每一份友情,更鼓勵自己勇於追求夢想。



志工的培訓也是公益平台舉辦英語營的重點,從2011年十二月份起,志工招募、甄選、共識營到每月培訓課程,都是為了讓志工們了解服務學習的真義,透過課程與活動的設計,志工們學習溝通、組織與領導的技巧,在領導與服從當中,學習責任與紀律並培養共識。營隊中,志工們各自依據其專長與興趣,分成課程組、影像組、活動組及生輔組,讓學員們在十二天的營隊當中擁有最豐富的學習經驗。

營隊結束之後,透過臉書,學員們分享著和志工老師學習過程中對自己的深遠影響與轉變,更有些學員回到學校後與同儕分享學習英語的樂趣,並設定目標一起努力學習,同時他們也鼓勵弟弟妹妹好好努力,來年有機會參加英語營;志工們也在營隊的實戰經驗中學習如何在與人溝通、解決問題、彼此打氣與激勵,並培養出密不可分的革命情感,志工們也同時在學員身上加深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識,並體會自己身在多麼幸福的環境,未來他們更期許自己能盡力表現成為學員的模範。

今年是公益平台執行英語營的第三年,在每一年營隊結束之後,志工們透過反思與檢討,擬訂下一年度的目標,今年的英語營是我們學習最多也收穫最多的一次,執行上,我們已經有了初步的架構,希望未來我們能有機會透過經驗傳承,讓更多的學術團體與關注教育的基金會一起共同努力提供偏鄉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

學員胡庭萱
To turn off the lights at night before I cried because I felt very lonely and my mother was not around...So I called my mom to tell her I was alone, but she told me, “Be strong, don't rely too much on us .”When I heard this I was crying again and again (But in crying among, I told myself,‘Mom can't stay with you a lifetime so you have to cheer, to become an independent person. And make the impossible becomes possible. :) 

I remember Nick's mom Charlotte asked me, "Will you wanna go to Harvard? I said I want but I can't then I was thinking ( I really have the ability to go there studying )? But she said the words I feel very glad. :)

志工Sanders
我希望你們也像我一樣努力地學英文,然後勇敢地說出來!
And remember, ALWAYS be proud of who you are,不管你是從哪裡來的!你們都會在這個世界上做很精彩的事,但不管你做什麼,你要記得你從哪裡來!要珍惜你的文化和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