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ppella 師資培訓工作坊

台灣原住民美妙的歌聲是台灣獨特的資產,期待藉由a cappella歌唱風格的推廣,讓台東人唱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成為台東音樂文化的另一個代名詞。

台灣原住民的美妙的歌聲是台灣獨特的資產,在台灣東部,一個以卑南族人為主的南王部落,方圓僅五百公尺,人口不過一千五百人,十年內出了九位金曲獎得主,從早期的民歌之父胡德夫,紀曉君、陳建年到高田、昊恩、家家及南王三姐妹,證明了原住民與生俱來擁有一副「好嗓子」,為了讓台東原住民孩子有機會發揮其天賦優勢,學習多元的歌唱風格,公益平台特別與推廣a cappella多年的中華暢聲亞洲協會及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合作,邀請台灣第一個人聲樂團『公共澡堂』指導老師劉靜瑜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流行爵士藝術總監朱元雷老師,透過舉辦講座及表演觀摩,培育當地的種子老師,讓a cappella能有機會於台東推廣,並期待a cappella可以成為台東音樂文化的另一個代名詞。



工作坊主要培訓對象為台東在地對音樂、音樂教學、社區社團帶動有興趣的工作者。五天的工作坊課程中,劉靜瑜老師負責介紹a cappella的演唱形式、歌唱技巧,並帶領種子老師聆賞國內外著名的a cappella團體不同的演唱風格,讓種子老師對於a cappella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朱元雷老師則開設和聲、耳訓練相關的講座課程,深入講解合唱時所該具備耳朵的敏銳度、音準的穩定度、音與音之間的和諧度等音樂練習要素內容,對於要帶領合唱團或自主參加合唱團的老師有著非常大的學習與幫助。

實務練習部分,劉靜瑜老師與朱元雷老師分別帶領台東的原住民小孩開口唱歌,練習三首不同風格的樂曲包含"The Lion Sleeps Tonight"、"Vindo"、"南王系之歌",種子老師也藉此機會,運用所學的a cappella專業知識及練唱技巧於教學中。課程結束後,參與課程的種子老師熱烈回應,並積極討論在台東成立a cappella團的可能,更希望公益平台未來有更多機會邀請優秀又專業的講師來到台東,開設音樂研習課程。當台東原住民的孩子,從一開始對唱歌的害羞到最後站在舞台舞動身體歌唱的自信,我們見證這群孩子因著努力學習所結的美好成果。

在此特別感謝幕後促成此活動的陳鳳文董事長及賴家慶老師。讓a cappella有機會在台東推廣,並希望未來a cappella能與在地原住民音樂連結,創作更多屬於台東的音樂,讓台東人唱出屬於自己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