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學習用英語介紹自己與台東,透過國際志工的參與,孩子們認識英語是交朋友的工具, 是為自己打開學習之門的鑰匙,透過互動式的活動,孩子們找到英語學習的方法。

2010年夏天,公益平台首次在台東舉辦「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讓將近150位花東的孩子找到開口說英語的勇氣與自信。營隊結束後,基金會陸續收到許多小朋友的來信對於營隊表示肯定,有的學員表示自己開始參加各類英語相關的活動,甚至希望長大爭取免費出國的機會;有的學員說自己變得有勇氣與外國人交談,即使講得結結巴巴也要勇於一試;還有些學員對英文產生興趣與信心,就算常會自言自語,也會在心裡為自己大喊「拍手!!!」。這些來自學員們正面的迴響,促成了2011年英語營的舉辦。

2010年十二月,營隊展開志工招募,接近100位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報名,經過兩次英文的面試,最後甄選出30名志工,2011年二月起,志工們每個月參加志工與課程設計訓練課程,透過專業老師的教導,了解志工服務的內涵及學習教案編寫及活動設計,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終於在2011年盛夏,來自國內外三十多名志工,共同完成兩個梯次,每梯次十三天的「2011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2011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除了邀請臺東大學共同舉辦外,同時結合美國聖地牙哥大學ETA4(Eng- lish through academics athletic and arts abroad)、台灣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MEH)及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所志工團隊,志工們各司所長,各盡其職,共同打造模擬英語村的學習環境,讓來自花東偏鄉地區學生共200名,透過活潑的課程設計,練習開口說英語。

除了英語聽、說、讀、寫的基本練習外,2011年英語營更以「To be a host」為題,規劃出融合花東文化特色的旅遊、音樂、舞蹈、藝術、美食文化等興趣選修課程與活動,希望讓同學在接觸不同文化之餘,也更能瞭解自己所生長的地方並練習用英文做介紹。歷經一個月的時間,學員們提升了英語學習興趣,也認知到「英語」是能讓自己跑得更遠、飛得更高的重要溝通工具,更是為自己打開世界之門的一把關鍵鑰匙!

為了讓學員有個學習的榜樣,營隊特別邀請阿美族旅英藝術家優席夫老師現身說法,分享學習英語的經驗與過 程,他鼓勵學員要勇於開口說英語,和世界做朋友,更要把英語當作是自己的愛人,每天不停與它對話,日子 一久一定能收到成效。

基金會對於每一次營隊活動的舉辦,有如勤奮的園丁在花園裡播灑種籽,細細灌溉施肥、用心呵護培育,期待 種籽有一天破土而出、發芽茁壯。志工們看著學員們,從第一天報到時的羞澀、被動、安靜、想家,到結業前 一、兩天紛紛以淚洗面、熱烈擁抱志工老師們,一雙雙明亮的大眼睛個個認真地許下未來將繼續努力學習英語 的承諾,甚至萌發了希望未來能出國念書的夢想,這些孩子對未來的期許與希望,為志工老師們帶來莫大的鼓 舞與感動。

每次營隊結束之後,「感動」與「感謝」幾乎是每一位志工所擁有的共同感受,志工們在營隊服務的過程中了 解志工服務的內涵,學習責任的承擔。英語營活動結束後繼續留在台東書屋服務,協助舉辦社區的小型英語營,讓更多書屋的孩子有機會持續學習英文。這些點燃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熱情與愛心正是志工服務的最大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