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樂師資培訓工作坊

透過打擊音樂,挖掘台東原住民孩子體內的音樂律動細胞;
藉由研習課程,培育種籽老師,豐富台東的音樂教育文化。

敲奏是人類的本能,節奏是音樂的基礎。打擊樂是一種符合孩子生理發展的學習樂器,透過敲擊,孩子立即反應聲響,最容易建立孩子的學習自信,因此過去幾年,打擊樂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學習打擊樂人口近年以倍數成長,孩子們在合奏的同時,也培養同理心和責任感,讓他們更合群。

過去兩年,公益平台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老師來到台東擔任「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的藝術總監,一群沒有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孩子,因為喜歡與熱情把鼓打得朝氣又迷人,天生的節奏感,加上一年多的持續課程讓孩子們的打擊技巧日趨成熟,形成頗富地區特色的演奏風格。

為了讓更多台東地區熱心推廣打擊樂教學的音樂及社團老師能相互觀摩、交換教學經驗,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及公益平台再次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何鴻棋副團長分享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以培育台東當地的種子老師,期待透過提升打擊樂師資素質,讓台東地區有更多孩童有機會接觸打擊樂的機會,透過多元有趣的課程,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何鴻棋老師的培訓課程由小樂器的介紹及使用方法開始,透過基本打擊樂訓練、音樂遊戲訓練、合奏的體驗,訓練種子老師打擊樂教學技巧,培訓課程的階段性目標包括教導學生透過身體律動、節奏遊戲敲擊出節奏性音樂;讓來自不同族群的小孩,開口唱出自己部落的歌,分享自己的部落音樂;最後是訓練孩子由獨奏進而學習合奏的技巧。何鴻棋老師生動活潑又幽默的上課風格,讓種子老師得到教學上的啟發,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教學分享,讓更多台東對於打擊樂有興趣的學子有多元豐富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