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花東小學生英語夏令營

一百八十名花東的小朋友一看見金髮、藍眼的大哥哥、大姐姐,就相當興奮,雖然語言不通有些陌生,但臉上的笑容成為他們共同語言。

「2011花東小學生英語夏令營」是公益平台2011年夏天在台東專為小學生所舉辦的夏令營活動,此營隊是由台東縣均一國民中小學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六天五夜的營隊是由40位來自美國紐約、賓州和台北美國學校的高中生及志工家長共同組成「Heart to Heart」志工團隊與世新大學學生志工共同策劃執行,希望透過美式活潑的教學方法,藉由遊戲、藝術、音樂、體育及自然探索觀察活動的帶動,讓學童自然而然說英語, 並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

「Heart  to  Heart」的成員除了高中生之外,還包括他們的家長,這些家長為了讓自己的子弟懂得關懷別人,從服務過程中學習,最終成為一個良好公民,於2010年暑假「Heart  to  Heart」曾至台南縣新嘉、樹人及土庫國小舉辦暑假營隊,除了讓當地學生有快樂學習英文機會外,也讓志工們有更多學習成長的經驗。2011年他們更將服務學習區域轉至台東,以實際關懷行動並回饋社會。營長陳倩瑜表示這是「Heart to Heart」團隊第一次到台東舉辦英語營,而且是包含住宿生活的相處模式,完全突破過去的帶隊經驗。

來自美國學校的Nick說,對他而言,這是一個互相學習的夏令營,他自己不只透過美術、體育等遊戲指導孩童英語,也向小朋友討教中文,甚至彼此交流文化,一起成長。

參與營隊的規劃與執行的還有12位來自世新大學、復興中學、再興中學及實踐大學的志工,志工同學們都表示很珍惜這一次能夠跟這麼多不同的人群接觸的機會,不但和受過西方文化的人互相生活,學習尊重彼此的文化外,也感受到孩子的天真無邪,同時也體悟到「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最快達成目標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他們發現到愛調皮搗蛋的小朋友,不一定是最壞的,或許他只是想要吸引別人的注意。

在嚴董事長的盛情邀約下,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也到營隊擔任一日志工,為營隊學員及學生志工打氣鼓勵, 她同時也運用電腦影像解說「清明上河圖」,讓小學生們聽得入迷,也讓外籍志工大開眼界。

嚴董事長不斷鼓勵小朋友,他回想自己當初學英語的時候,每天起床就打開英語廣播頻道、做任何事情都讓自己處於英語環境之下,這樣英語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看到現在小朋友有這樣好的英語學習環境,更應把握機會,透過交流拓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