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你的舊相機 為偏鄉孩童開另一扇眼

4000台舊相機,在107所偏鄉學校締造全新的生命,開啟孩童們一雙雙透亮的眼睛,也讓他們的童年影像如初綻花朵般吐露芬芳。

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在一篇部落格文章「山上孩子遇見數位相機」,敘述他和攝影班學員們,前往花蓮富里六十石山拍攝金針花,在回程火車上偶遇台東知本卑南族的高嘉嘉、高嘉琪兩個小女孩,她們第一次看到即拍即看的數位相機,興奮地要大人教她們拍照,看著小女孩擺出童稚天真的表情及熱切研究的眼神,讓來自宜蘭鄉下的林錫銘想到他自己的童年,也是因為當時沒有相機因此無法保存更多童年影像而有些遺憾,於是便向公益平台文提出募集二手相機送給偏鄉孩童的構想,立刻獲得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的支持。透過這個計畫,公益平台一方面希望落實環保惜物的概念,讓舊相機可以延續新生命,另一方面也盼望結合基礎相機課程教的提供,讓小朋友能夠隨心隨意記錄自己最真也最美的童年!

第一波募集活動,原本只設定募集50台相機,不料在臉書上與部落格引發熱烈迴響及聯合報的專文刊登、「華視新聞雜誌」十五分鐘專題報導下,短短兩個月時間,我們總共募得超過750台二手數位相機。然而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相機品牌、型號、配件、故障處.....,由檢測到分送學校是項龐大的工程,對於原本人力精簡的辦公室造成不小的壓力,為此,公益平台緊急動員多位愛心媽媽和實習志工協助整理。向來對3C科技產品陌生的愛心媽媽們,面對750台相機的挑戰,她們認真研究,虛心學習,他們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最後竟也成為檢測相機的專家。



第一波篩選後的二手數位相機,後來被分批捐贈給提出申請的28所花東偏鄉學校,但每天辦公室還是有許多未及參與的愛心人士及學校頻頻詢問活動是否得以延續的電話,經過實地探訪,我們初步估計還有1000台數位相機的需求,遂決定於2012年4月11日與趙廷箴文教基會共同展開第二波募集活動。

消息一傳出,四面八方的愛心捐贈,又源源不絕地送抵公益平台,這讓公益平台小小辦公室的牆面與各角落,無時無刻都堆放著印刷著青鳥的包裹,第二波募集為期二個月,總共募得3234台相機(含全新相機及攝錄影),也就是說二次募集活動總計募得4000台相機。這些檢測後的相機除了全數分發給提出申請的107個花東地區偏鄉學校、書屋、社區發展協會外,我們並於其中的79個單位進行攝影教學課程。為了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得以在全台推動,我們也將其中約1000台相機轉贈給其他同樣致力於偏鄉教學的九個基金會,受惠的區域因而擴及新竹、台中、南投、嘉義、宜蘭、新北市等縣市。



為了讓偏鄉的孩子們懂得拍照技巧且認識相機的功能、原理與操作;基金會在第一波募集相機也同時,也招募花東在地的攝影愛好者與攝影學會成員擔任相機教學志工,我們在每個偏遠小學及社區部落安排了四次(每次3小時)攝影教學課程,其中包括二次室內基礎課程及二次戶外實拍,希望讓孩子們透過鏡頭,以不同的眼光,重新發現自己所生長的地方。我們發現,透過相機,孩子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嚴肅的校長、和藹的老師、家鄉的長老都成了孩子們拍攝的對象。

所有參與活動的花東各校師生,都表示肯定與喜愛這個活動,他們認為透過相機這項工具,孩子們更能夠與自己、家庭、班級、學校,甚至社區產生意識和情感上的連結,進而培養出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與良好關係。當孩子們一張又一張令人驚艷的作品陸續傳到公益平台,為鼓勵孩子持續觀察、拍出更多動人作品,基金會於是設立了「孩子的另一扇眼睛」臉書粉絲頁,希望透過臉書的分享及藉由社會大眾的肯定,孩子們可以更加相信自己擁有無窮的潛力,這個臉書同時也讓所有相機捐贈者看到他們所的舊相機,已經在孩子們的手上重新延續美好的生命。

活動發想人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表示,台灣人其實一點都不冷漠,台灣處處是愛心,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將手上閒置停用的相機在偏鄉部落締造新的生命。

身為攝影師的相機捐贈者蔡宗宏在臉書留訊,看到這個活動,雖然有點不捨,還是把兩台閒置很久但對他意義深遠的相機送了出去。收到公益平台簡訊,得知相機已送到台東賓茂國小,他人生中很重要的兩台相機,如今也成為了那些不認識的孩子們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機...這樣,很棒很棒。

從小被阿嬤養大的小杰第一天把相機帶回家時,在日記上寫著:「從小到大我從沒仔細好好看過我的阿嬤,這是我第一次透過鏡頭這麼仔細看阿嬤,我請阿嬤坐好,阿嬤非常害羞地讓我拍她,我看著看著、拍著拍著,心裡就想,阿嬤妳是我真正的媽媽,我要好好照顧妳、孝順妳。」當老師在班上唸出這篇日記時,小杰的眼淚就開始流個不停了。



志工媽媽黃淑玲寫下與相機為伍的心情:「4000台相機,4000個感動!這一盒又一盒幸福青鳥啣來的禮物,看似簡單,但卻蘊含了多少人的愛在其中?而我又何其有幸,能夠在過去這四個月裡,天天做那個拆禮物的人?」

攝影教學志工艾菲爾表示:「我,是來圓夢的,也準備好要與偏遠地區的孩子共度一段小旅程。這是沈澱,也是學習,希望能在孩童的身上汲取更多的能量與熱忱。多看、多拍,是我在攝影上給孩子的唯一真諦,希望孩子們能漸漸挖掘到屬於他們生命中的那份美麗!」

花蓮鶴岡國小蘇玉華老師則寫信告訴我們:「嘿!親愛的你們,想必你們已聞到那柚花香了!那芬芳的味道已濃濃的飄在梧繞(鶴岡舊名)部落,也飄到你們的心裡了!謝謝你們透過不同方式來愛我們、關心我們,謝謝你們給孩子一個機會,而未來,我們將繼續用這部相機寫日記、寫生命的歷史!」

透過這個活動,我們4000台相機延續了生命,也讓孩子用相機記錄他們最珍貴的童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