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控人才培訓計劃

台東具有獨特的人文環境,其實非常適合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活動來活絡這塊寶地…

隨著「2011台東拉丁一夏」音樂會巡演及講座的圓滿落幕,所有參與演出及授課的老師、還有許多工作人員都留下了珍貴美好的回憶,但在過程中,大家同時也發現當地在音控人才的培訓與養成極具迫切性需要。

台東的音樂產業在軟體方面,資源其實相當充沛,例如:優異的表演人才、豐富的歷史人文及絕佳的地理環境等,然而舞台表演的成功與否,除了演出人員之外,絕大的成敗因素取決於音控工程師是否能掌控舞台燈光,完美的呈現每一個舞台的動態,因此,台東若能盡快培訓操作舞台的硬體人才,配合硬體提升,同時建立考核制度及實習機會,將可提供在地青年技術養成與就業機會,相信未來一定能讓台東成為最能代表音樂文化的地方。

2011年9月起至2012年1月期間基金會開辦「音控人才培訓課程」,學員來自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學生、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團員、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的學生及台東當地的成音工程師,邀請舞台燈光音響界極具知名度與專業度的敦煌樂器李鴻松董事長來擔任講師,為學員介紹混音器的類型、喇叭與麥克風的構造,也讓學員同時演唱實地進行混音器音效的調整練習,帶領學員實際操作並瞭解舞台音控的重要性。

為了配合此次課程進行,穩立音響公司特別捐贈一套專業展演器材於pawpaw鼓樂團所在的「比西里岸文化 中心」,除了豐富pawpaw鼓樂團固有的演出外,同時也做為培訓當地人才之用,希望未來亦能邀請台東各 地及部落具有潛力的音樂人才在此共享舞台,更讓來此演出的藝術家,在這塊獨特的山海氛圍中,留下永恆 的傳唱作品。

在一次交換心得的課程中,一位學員提到他原本以為參加成音課程,是來學習當如何當一名DJ的,但是在經過老師的悉心解說後,他決定先把音控基本技術及概念先扎實地學好,將來若從事相關性質的工作,就能夠  將此次課程所學所知一併施展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