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紀錄展

透過趙廷箴文教基金會與公益平台的共同策劃,120幅學生作品展現最豐富與純真的創意。

為了讓大家看見4000台二手相機,如何在107所偏鄉學校締造全新的生命,開啟孩童們的視野,也豐富了他們的童年生活,趙廷箴文教基金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邀請新光三越、Canon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華信航空一起舉辦【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除了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於台北信義新光三越A9八樓舉辦開幕式首場展出外,之後亦陸續於台東、花蓮及台中巡展。

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120幅上課學生的作品,這些照片都是由第一次接觸相機的偏鄉孩童所拍攝的,由於相機不夠好,畫素不夠高,因此此次評選標準並不強調攝影技巧,而是以真實展現部落生活及純真的童年為重點!我們發現,在孩子眼中的世界是這樣動人,他們拍出的作品張張令人驚艷:這些孩童在第一次拿相機後,拍下慈祥的阿嬤、開心的哥哥、愛哭的妹妹,他們也拍下家鄉的風光、部落的天空、童年的玩伴,透過相機觀景窗孩子們充分表現出他們最豐富純真的創意。這次攝影展無疑是他們對於所有相機捐贈者、志工媽媽、攝影老師的付出的一種感謝。

這次活動感謝趙廷箴文教基金會、Canon、新光三越及華信航空的慷慨贊助,除了攝影展展出作品都是由Canon贊助輸出外,Canon並致贈全新數位相機給前30名優選小朋友,以鼓勵孩子可以持續記錄眼中的世界、豐富生活的色彩。攝影展前20名特優作品孩童,則可受邀到台北來接受表揚及參加由趙廷箴文教基金與公益平台共同招待三天二夜台北文化之旅,華信航空為此亦贊助台北-台東免費來回機票,讓孩子有更充裕的時間體驗形形色色的台北風貌。



為了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推廣到全台各個偏鄉角落,讓更多偏鄉孩童能夠受惠,公益平台也將部份募得相機轉捐贈給九個長期致力於偏鄉服務的友好基金會及企業,包括:研揚文教基金會、研華文教基金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立賢教育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國際藝術公益協會和台中亞緻大飯店等,共同攜手將這份公益之愛擴散到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等其他縣市,期盼能照亮更多孩子們的心!

受公益平台之邀,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於尖石國中規劃多元學習課程擔任攝影教學的志工老師歐麗慧說:「因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真、善、美,而讓我看到另一個真、善、美。偏鄉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這群孩子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如何建立被遺忘的自信?如何再燃起學習的熱情?甚至擦亮心靈的另一扇窗?是一個舞台?或一個機會?確定的是:不是一時的感性,不是偶來的關懷。這路漫長,需要你我的情長...」。

這次的攝影展,紀錄的是整個由相機捐贈到執行的過程,雖然它並不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展,但我們希望透過觀展者的留言,讓偏鄉孩子得到鼓舞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