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想三重奏

從巴黎的精鍊到台東的質樸,從塞納河的風情到太平洋的壯闊,透過躍動的指尖打開人們的心弦, 喚起對生命最初的感動。

音樂應該是自在隨性能讓人靜心、開心、傾心的。從事小提琴教學長達 15 年的應志遠深知台灣的音樂生態充斥著「成功」思想,父母培養孩子學音樂多半為了出人頭地,學音樂的孩子背負著競爭的壓力, 學音樂這件事因此開始變調,不再令人感到快樂。因此他以真善美為核心價值,致力為台灣打造一個健 康和諧的音樂教育環境,讓學音樂的孩子能夠不受限制的自然發展。應志遠於台北衛理公會城中牧區成 立了一座夢中樂土 ---  童想村,邀集音樂同好與音樂系的學生組成「童想交響樂團」,一切自給自足, 沒有任何經費,樂器必須自備,緊密相繫全憑一股熱情一股傻勁,自願無私地奉獻;在這裡,欣賞音樂 不需要華服、也不收門票,要的只是一顆顆單純因愛樂而感動的心、一雙雙因快樂而發亮的眼。整個音 樂會充滿溫暖、輕鬆的調性,不過份挑剔技巧,演奏過程充滿了接納包容的喜樂,讓年輕演奏者可以更 穩當的走下去,同時不斷地將美好的音樂傳地出去,讓更多人能分享,並從中找尋到理想、自在的自我。

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音樂的支持與熱愛,由童想村、台東縣政府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所主辦的「2011 童想三重奏」於 2011 年 3 月 6 日在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演藝廳舉辦,透過大師班與音樂會與台東愛樂者交流,吸引近七百人前來聆賞。「童想三重奏」原是由法國極具影響力的大提琴家 Alain Meunier( 以下稱慕尼葉) 與他的二名優秀門生留法鋼琴家李昀陽及留法小提琴家應就然共組的室內樂團體。自 2007 年成立以來,每年二、三月這三位演奏家即相約齊聚「台北童想村」,用最單純的心、最簡單的表演方式與台北愛樂者零距離分享對於樂音的感動。連續三年,慕尼葉飛越萬里來到台灣,分文未取義務演出並指導提攜後進,這樣的動力源自於他對台灣這塊土地深刻的情感以及讓音樂回歸最初感動的堅持。

直至演出前的一周,慕尼葉因為身體違和無法來台演出,但他兩名優秀門生為了實現其”讓音樂成為普世藝 術”的心願,特別在台東舉辦這場音樂會,鋼琴家李昀陽、小提琴家應就然,加上曾被慕尼葉驚嘆「全身的  細胞都融入音樂裡」的台東的女兒,來自東河的阿美族大提琴家高洛堯聯手演出,會中特別挑選薩拉沙泰(Pablo Sarasate) 的流浪者之歌 (Zigeunerweisen) 等帶有吉普賽色彩的樂曲,藉以詮釋人生在世所面臨的種種苦澀、哀愁、喜悅、歡樂等內在心境變化,為了讓台東愛好音樂的朋友能更融入音樂情境中,更安排取得巴黎師範學校及里勒市音樂院指揮文憑的童想村村長應志遠擔任導聆曲解並詳細註腳。

「2011 童想三重奏」藉由這一群年輕音樂家靈活而充滿力量的指尖,將音樂之愛散播到台灣東岸,同時也讓更多的台東愛樂者也能享受音樂的光照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