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節

TC 幾乎是以一種苦行僧式的精神演繹,而非譁眾取寵煙花一綻;它更像是一份滴水穿石的力量, 能夠連綿不絕地深植滲透……

Taiwan Connection 從 2004 年發起至今,一轉眼已屆八個年頭。不論是國際知名小提琴演家胡乃元或是嚴董事長,在當初都無法想像到 Taiwan Connection 可以走得那麼久、可以做得那麼好!正如同公益平台在花東地區所從事的藝術文化扎根或是產業輔導,對於授方及受方,兩者之間都是站在一種平等互持的地位,而且是雙方互相成就並豐富著彼此的生命。

2011 年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會選擇挑戰難度更高、編制更大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為主軸, 貝多芬當年在創作「命運」時,因為耳鳴而想自殺, 之後是因為繼續創作才救了貝多芬一命,貝多芬曾經在一封寫給家鄉友人信件當中提到,「我的耳鳴是老天爺給我的詛咒,但要壓住喉嚨,不要讓祂擊垮我。」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台灣首度由胡乃元領軍超過 40 人樂團挑戰無指揮演奏《命運》交響曲,沒有指揮提示卻能精準詮釋,這完全要靠團員彼此的專注與默契,TC 樂團的完美演繹,實現了胡乃元對於音樂烏托邦的理想。他表示:「擔任獨奏家幾十年來,自己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台灣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家,能把大家結合一起,淋漓盡致的演奏幾場音樂會,單純的追求音樂理想,是非常過癮的事 ! 透過音樂家彼此交流刺激,燃起鬥志與活力,就像今年『迎向命運』的主題, 我不只要用音樂傳達『與命運抗衡』,還要更進一步讓觀眾體認『未來並非命定』的意義。」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節今年陣容相當強大,除了胡乃元與海外音樂家,還包括國內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音樂家,全台共安排八場演出,除了以《命運》為主場的音樂會外,同時安排精緻動人的國際級室內樂演出,嚴選含有悲喜交雜元素的莫札特《唐‧ 喬望尼序曲》及多首情感濃密、震撼人心的曲目,以無形的樂音為聽眾帶來有形的力量, 連結你我,傳遞音樂藝術的永恆。此外,胡乃元也於音樂會結束後,以駐校藝術家大師般的方式深入台東大學人文學院,與音樂系所的師生面對面交流,透過音樂來對話,分享其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及音樂點滴。

這一次特別感謝來自全台四十位公益平台的志工夥伴,踴躍參與北、中、南、東等八個場次的志工服務,無論是協助裝台、後台準備事務以及前台服務與招待等工作,都是為推廣音樂文化盡一己之力的具體表現。看到一批又一批的觀眾深受Taiwan Connection 的感動與熱愛,參與的夥伴與志工們日漸地成熟與穩健,及所有贊助朋友們始終的肯定,我們除了致上由衷的謝忱,更將秉持著謙卑的精神, 一步一腳印地將 Taiwan Connection 的樂音,遍灑在台灣這塊美好土地上。

 

 音樂總監  胡乃元

 鋼琴  麥可 ‧ 安德斯 (Michael Endres)

 小提琴  胡乃元、薛志璋

 中提琴  瑞納 ‧ 穆(Rainer Moog)、李捷琦、王瑞

 大提琴  楊文信、高炳坤(Victor Coo) 長 笛│劉兆哲